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瑞信董事总经理:后QE时代“黑天鹅”来接手

瑞信董事总经理:后QE时代“黑天鹅”来接手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4日10:2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11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私募基金发展黄金十年高峰论坛上,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表示,今年是非常“动荡”的一年,突出表现在“黑天鹅”事件迭起。

11月1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私募基金发展黄金十年高峰论坛上,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表示,今年是非常“动荡”的一年,突出表现在“黑天鹅”事件迭起。

对于最近的一只“黑天鹅”——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陶冬认为,短期而言对美国经济实际影响有限。“短期特朗普可能会在财政政策、外交政策上面做一些事情,但是相比前一时期市场的大起大落,市场情绪其实过于波动了。”他说,长远来看,特朗普当选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一个时代的开始。随后紧跟而来的一只“黑天鹅”将会是意大利公投,以及未来一年的法国、德国大选。

对于我们所面临的政治空间、社会环境,陶冬表示,回看欧洲、日本的货币政策,此时已经“弹尽粮绝”,但是货币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的继续宽松。同期美国利率必须要升,但实际上已没有太多的空间。而中国的货币政策面临改革,但这些都具有不确定性,都有造就“黑天鹅”事件的可能。

在他看来,未来真正能够把全球经济增长重新拉起来,并进入一个可持续的自我深层增长良性循环的,要么靠改革,要么靠科技突破。

“本轮货币宽松环境出现了短期调整,但是如果增长没有真正恢复,各国央行还会以不同的形式进行QE,这也是下一轮QE的源头。”他表示,这一轮QE的重要特点是把资产价格炒了起来,但是实体经济却没有被真正带活。

现在,全世界的货币政策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如果全球依旧从“增长难”里走不出来,这条线还得往下走。陶冬认为,今后12个月美元将会继续上涨。“虽然美国经济并不是很好,只是从危机中间‘把头抬起来’,但其他国家却‘趴在那儿’了。”在不同国家基本面的比较下,美元还会有一段时间的强势。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新兴国家都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