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一位女交易员的“双十一”之夜

一位女交易员的“双十一”之夜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4日10:2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这一波行情发人深省,临睡前陈璐也感慨万千。带她进入期货市场的恩师总是教导她:做期货,控制风险永远是第一位的。期货市场是一个不允许犯错的市场,不管做对了多少次,一次犯错就会让你永远离开这个市场。

遥想去年“双十一”,微信朋友圈都在晒账单、晒战果,而今年的“双十一”之夜,看到的却是满屏的期货行情图、盈利单。此时淘宝、京东都是浮云,被夜盘行情搞得心跳加速的期货交易员,就这样过了个难忘的“剁手节”。

陈璐(化名)是一位网购达人,又是一位女交易员,上周五晚上,却有一种强烈的第六感告诉她一定要看盘。当晚9时10分,她打开电脑的期货交易软件,第一感觉有点蒙:“刚开盘都涨成这样了吗?”

做还是不做?一狠心、一跺脚,她撸起袖子下了单进菜粕,瞬间进、瞬间平,因为连价位都没空看了。陈璐是做跨期套利的,价差反复在一个区间里出现了大幅波动,可谓交易机会多多,就只恨自己手不够用、不够快。

再看其他品种,都是一样的情况。做了大概半小时,加仓、继续干还是停手、保利润呢?她选择了清仓不再做,见好就收。而行情就在晚上9时40分上演大反转,瞬间一片“绿色海洋”。

陈璐做交易的时间不长也不短,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没有见过这样的行情。闲着无聊,她就刷起朋友圈,看到朋友们开始刷屏,很多人表示不知该如何下手,“天知道这一晚我们经历了什么”。

当晚夜盘结束,朋友圈里刷屏继续,十几万元、几十万元、上百万元,朋友们获利不菲,陈璐只做了半个小时也小有收获。做交易就是如此,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她还是有些怅然若失,但转念一想:这行情,没赔大就是赚了!

闲聊起来,一位朋友对陈璐说:“没赔没赚,因为没敢做,这行情赚的是给自己治心脏病的钱,我没做单只是看着手都抖了。”再问问其他朋友,大多也是看准做了两把之后就收手了,还有不少经验丰富的朋友,干脆选择了袖手旁观、悠闲看戏。

这一波行情发人深省,临睡前陈璐也感慨万千。带她进入期货市场的恩师总是教导她:做期货,控制风险永远是第一位的。期货市场是一个不允许犯错的市场,不管做对了多少次,一次犯错就会让你永远离开这个市场。

然而,人的贪念往往是犯错的最大原因。很多时候,对市场理智的判断,可能会让人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是危险点,但即使意识到危险,往往贪念和侥幸心理总会让人对市场抱有幻想——也许还会涨更高,或者扛一扛就回来了。这时候他们眼中的市场就不是真的市场了,只是为自己搭建的理想国度。

陈璐认为,期市大转折常常上演,行情再大实际上也不稀罕,市场上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经历了昨晚的波动后,她又有了深深的体悟: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理智、控制贪念,赚自己能赚到的钱,在危险时及时放弃自己的幻想,期货市场还是有小钱等你赚的。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