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权市场成交活跃度上升 隐含波动率或有所回落

期权市场成交活跃度上升 隐含波动率或有所回落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11日09:2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考虑到国内短期通胀数据有快速回升的压力,市场可能也较难出现大幅上攻,维持股市整体平衡内部结构演绎的判断。短期美国大选冲击之后,市场避险情绪趋缓,IVX大幅上升可能性降低,期权操作上可尝试构造牛市差价组合。

昨日,商品市场与股市整体出现普涨,上证综指收盘涨1.37%站上3170点,创本轮反弹新高。上证50ETF涨幅1.03%,收于2.344。受现货上涨带动,四个月份认购合约全部上涨,当月平值合约涨幅38.41%,认沽合约全部下跌,当月平值合约跌幅46.53%。

期权市场成交方面,活跃度依然较高。尽管受到美国大选不确定性解除影响,昨日较上一交易日成交量有所下降,但仍然合计成交575046张,成交量PCR比0.77。其中,认购合约总成交324937张,当月平值合约成交7.02万张。认沽合约总成交250109张,当月平值合约成交4.26万张。成交量最大的三份认购与认沽合约均为行权价为2.25/2.30/2.35的合约,从成交分布看,深度实值与虚值合约未见明显炒作,市场成熟度逐步提高。另外,昨日总持仓1341190张,较上一交易日继续增加,其中认购合约693608张,认沽合约647582张,持仓量PCR为0.93。

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IVX指数低位反弹后出现一定调整,我们跟踪的认购与认沽隐含波动率价差缩小。商品市场波动剧烈但股市相对稳定,短期随市场热点消退,预计隐含波动率会有所回落。另外,从波动率曲线结构看,实值认购隐含波动率低估现象仍然存在,认沽合约微笑形态相对明显。不同月份平值合约波动率反映的期限结构中,远月认沽隐含波动率较高,认购合约则相对平缓。

近期A股市场表现强劲,多次事件均没有造成显著冲击,这表明市场已对风险有充分预期与提前消化,出现系统性下跌可能性并不大。然而考虑到国内短期通胀数据有快速回升的压力,市场可能也较难出现大幅上攻,维持股市整体平衡内部结构演绎的判断。短期美国大选冲击之后,市场避险情绪趋缓,IVX大幅上升可能性降低,期权操作上可尝试构造牛市差价组合。(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