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市场人士:谨慎对待黑色系阶段性行情

市场人士:谨慎对待黑色系阶段性行情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01日09: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国内煤炭市场出现供给偏紧局面,黑色系商品库存低、供需周期错配是重要原因。但在商品整体熊市不变的情况下,应谨慎对待焦煤、焦炭等黑色系品种阶段性上涨行情。

10月29日,中信期货联合私募排排网在深圳举办的“黑色系商品期货投资机会解读暨第四届期货产品高峰交流会”上,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国内煤炭市场出现供给偏紧局面,黑色系商品库存低、供需周期错配是重要原因。但在商品整体熊市不变的情况下,应谨慎对待焦煤、焦炭等黑色系品种阶段性上涨行情

“自从4月份276个工作日制度严格实施以来,国内煤炭供求关系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限产政策使得煤炭产量大幅下降,库存快速消化,煤价连续上涨。”凯丰投资黑色产业研究员陈波在会上表示,截至2015年年底,国内煤炭年产能为57亿吨,有效供给产能为39亿吨。若按276个工作日锁定产能,煤炭产能下降到41.82亿吨,有效供给产能则下降到35.13亿吨。

“目前来看,无论上游的煤矿、中游的独立焦化厂,还是下游的钢厂,整体库存都处于低位,并出现下降的趋势,某些钢厂甚至出现买不到焦煤、焦炭的情况。”陈波称,日前他通过在山西煤炭及焦化企业实地调研,确认了煤炭供给偏紧的情况。

他表示,在增产方面,大小煤矿差异明显。“276个工作日政策”一定程度上使得低效企业获得市场机会,高效企业因限产而无用武之地。特别是第三季度将煤炭生产放宽到330个工作日之后,小矿可回旋空间较大,但大矿增产空间相对有限。在焦化生产方面,90%的开工率接近极限,基本没有可增长空间。此外,运输新政使得汽运成本上升,使黑色系商品各环节运输受到很大的局限。

“今年上半年,钢材供需错配,在需求旺季铁矿石供应偏紧,钢材出现供应缺口。下半年,矛盾转向煤炭的供需错配,虽然钢材生产得以恢复,但煤炭产量依然难以满足旺季需求。”混沌天成期货黑色产业负责人陈萌妤表示,黑色系商品供需周期错配是供给偏紧的重要原因。

与会人士也针对黑色系商品后期走势,提出了一些操作建议。陈波说:“目前商品熊市行情并没有改变,政策只是起纠正和引导作用。虽然焦煤、焦炭涨势汹汹,但必须要认识到目前的涨势和牛市的涨势有很大区别,狂欢之后总有谢幕之时。”

金瑞麟投资公司总经理幸文表示,目前不是投资焦煤、焦炭的黄金时点,进入市场风险太大,应当等行情调整到位时再考虑。

针对铁矿石的投资机会,陈萌妤认为,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及通胀因素,后期铁矿石1705合约和1709合约正套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另外,铁矿石实际过剩量很有限,加上天气、运输和春节提前的因素,冬储需求增强,钢厂难以出现大面积减产,四季度铁矿石1701合约或将继续修复贴水。”她预计。

陈萌妤还表示,就整个板块而言,焦煤、焦炭价格上涨势头较猛,铁矿石价格小幅上升,螺纹钢涨势较弱。“针对目前钢厂减产的现状,投资者可关注螺纹钢的升值空间。”

“从宏观上来看,现在工业金属、黑色系都是不错的投资品种,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贵金属和农产品。”中信期货资深研究员尹丹说。

幸文认为,“供给侧改革的背景是产能过剩、需求萎缩,将来供需发生变化时,黑色系商品的投资方向也会相应改变。市场从来不缺机会,投资者应当做好风险管理,只有生存下去才有发展的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