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主产国产量仍存变数 糖价或“渐入佳境”

主产国产量仍存变数 糖价或“渐入佳境”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5日10: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现在来看,最大的变数依然是印度,市场预估和印度糖协的预估差异较大,将对全球的平衡产生较大影响。

短期关注巴西,中长期关注印度、泰国和中国

全球糖市从长期来看,需求端一直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未有较大幅度的波动,而供应端则变动幅度较大,因此糖市过剩和短缺主要取决于供应端的变化,而主产国巴西、印度、泰国和中国等的产量变化对糖价的波动起主要作用。全球糖市在经历连续五个年度的供需过剩之后,有望在2015/2016和2016/2017两个年度连续出现供需缺口,进入去库存阶段。全球的缺口预期也随着几大主产国的产量前景而不断变化,在影响产量的众多因素中,天气成了重中之重。

全球糖市由供大于求向供不应求转变

全球糖市在经历了连续五个年度的供需过剩之后,在2015/2016年度首度出现供需缺口,这也使得国际糖市进入到去库存阶段。进入2016年后,原糖价格连续大幅上涨,对长期缺口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体现。印度和泰国因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降雨同比大幅减少,产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全球缺口预期显现,原糖价格也一路上涨至21美分/磅上方。此后价格在高位维持近三个月的窄幅振荡,但是近期巴西产量预期的变化,再次引发市场对于供需缺口扩大的担忧,价格也冲破了振荡区间,再创新高。

表为2015/2016年度和2016/2017年度全球供需缺口变化(单位:万吨)

Platts Kingsman在9月将全球2016/2017年度糖市供应短缺预估上调57万吨,至645万吨。对于2015/2016年度,该机构预计全球糖市供应将短缺521万吨,较此前预估上修20万吨。Platts Kingsman表示,两个年度全球糖市供应短缺预估总计被调升约77万吨,主要是受巴西产量下修影响。Platts Kingsman称:“全球糖产量下降主要是受到巴西中南部当前年度糖产量下滑86万吨,及下一年度巴西东北部糖产量预估下降21.2万吨的影响。”该分析机构表示:“如果巴西糖产量继续下滑,可能会进一步调降全球糖产量预估,但目前选择静观其变,看天气和作物单产朝哪个方向发展。不过,巴西糖产量下滑影响部分被美国作物产量前景改善所抵消。Platts kingsman将美国2015/2016年度糖产量预估上修8万吨,将2016/2017年度糖产量预估调升约25万吨。

近期市场普遍上调了全球2015/2016和2016/2017年度的供需缺口,缺口扩大主要因主产国产量或不及预期,令市场担忧。此前市场一直认为巴西2016/2017榨季是个丰产的年份,榨季初期天气干燥,糖厂压榨顺利,双周产量持续在高位;但持续的干燥天气导致巴西主产区单产受到一定影响,产量或不及预期。市场对于印度下榨季的产量预估分歧较大,印度糖协预估2016/2017榨季产量在2300万吨上方,其他机构普遍给出的预估在2200万—2250万吨。泰国下榨季的产量同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中国2016/2017榨季的产量虽然预计有小幅反弹,但是仍面临较大的缺口。

从历史数据来看,上一次国际糖市牛市的时间出现在2008/2009、2009/2010和2010/2011年度;价格在2008/2009年度出现缺口的时候开始反转;2009/2010年度再次有缺口,只是供需缺口的数量有所减小,依旧处于去库存的过程中,价格继续上涨;在2010/2011年度全球糖市迎来供需过剩的局面,价格也见顶,从高位回落,进入到熊市当中。

本轮牛熊市的转折也因全球糖市再次出现供需缺口,而缺口因主产国产量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其中印度和泰国出现较大幅度减产;中国的减产更多是因为种植面积减少。在2016/2017年度仍有供需缺口预期,明年糖价大概率再创新高,明年下半年糖市或出现转折,再次由牛转熊。

图为全球供需缺口变化和原糖价格走势(单位:万吨、美分/磅)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