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内首个“保险+期货+互联网”模式落地

国内首个“保险+期货+互联网”模式落地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7日09: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推动下,“保险+期货”模式正在“三农”领域开花结果。对于广大农业合作组织、农民来说,购买农产品价格保险就等于提前锁定了农产品保底收益,如果未来农产品价格下跌,就能够获得有效补偿。

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推动下,“保险+期货”模式正在“三农”领域开花结果。对于广大农业合作组织、农民来说,购买农产品价格保险就等于提前锁定了农产品保底收益,如果未来农产品价格下跌,就能够获得有效补偿。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这一金融创新模式也及时牵手了互联网。

10月14日,九州证券(九州期货股东)、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和一米信息服务公司“保险+期货”创新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内首个“保险+期货+互联网”创新模式正式落地。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郭少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农民购买价格保险保收益、保险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对冲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场内复制期权覆盖风险这一“保险+期货”模式,已经取得了较好的试点效果。这一服务模式引入互联网平台,能够帮助农企、农民实现在线投保、在线理赔,变客户主动索赔为“保险+期货”主动理赔,极大提升了承保理赔效果,增强了客户服务体验。

九州证券副总裁、九州期货董事长张学政在签约仪式上说,“保险+期货”模式的推出实现了期货业、保险业以及农企、农民间的共赢。对于保险业而言,与期货业的合作创造了市场价格风险保障的可能性。对于期货业来说,解决了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将反向促进期货市场的产品创新和结构优化。

一米信息CEO邹媚丽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一米信息的加入将进一步丰富“保险+期货”这一金融创新的内涵。“保险+期货”模式引入互联网平台,能够从信息传递、技术保障、产品设计和终端使用等不同环节帮助金融机构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提升交易效率。

据介绍,“保险+期货+互联网”这一创新已分别通过大连商品交易所“保险+期货”玉米试点项目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审批。

郭少军表示,期货业与保险业同属金融服务范畴,二者通过优势互补,可以在多个层面进行创新合作,“中央一号文件将农产品衍生品市场发展和创新服务纳入其中,表明新形势下进一步发展农产品衍生产品、进一步发挥其功能作用,是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抓手之一”。

张学政介绍,九州证券、九州期货坚持通过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现已初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风险管理业务体系。期货市场凭借其特有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在价格风险管理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有效承接、转移和分散农产品价格波动造成的风险,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潜力巨大。

签约的三方代表均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在专业技术、资源渠道、品牌形象等方面的优势,在风险管理、产品创新和服务“三农”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努力推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不断通过跨行业和跨领域的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