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市场或承压下跌 PP高位抛空时机到来

市场或承压下跌 PP高位抛空时机到来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3日11: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秋季集中检修结束,自10月起,PP供应将在开工率提高及新产释放的双重作用下大幅增加,且覆盖需求增幅,市场迎来库存积累阶段,预计市场将承压下跌。

秋季集中检修结束,自10月起,PP供应将在开工率提高及新产释放的双重作用下大幅增加,且覆盖需求增幅,市场迎来库存积累阶段,预计市场将承压下跌。

今年以来,库存一直维持低位,这使得库存积累过程对价格的冲击力减弱,一旦市场出现原油上涨或装置意外停车等其他利多信号,行情极易反弹,因此下跌过程或较为波折,但是大方向不变,逢高抛空是主要交易思路。期价上看,国庆假期前后油价大涨、石化控量挺价以及下游集中备货等多重利多因素共同作用将期价推高至7700附近,但是高价对需求的抑制有所显现,并且在8月、9月供应最为紧张的阶段,期价也未能突破7700,此时正是做空PP的最佳时机。

装置开工率提升及新产能释放

受秋季检修和G20峰会影响,PP装置开工率在8月、9月下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对应产量也大幅萎缩。9月PP产量为129.88万吨,环比减少0.7%,同比增加2.01%;1—9月累计产量为1232.73万吨,同比增加10.05%,9月同比增幅显著低于1—9月累计增幅。

图为近期PP装置检修情况

进入10月,前期检修装置基本恢复生产,整体开工率将会大幅提升,10月PP产量将会显著增加,预计将会提高到151.96万吨,环比增幅达到17.6%。另外,若中天合创、宁波福基石化等新增产能如期释放的话,11月和12月产量将继续增加。

首先,从目前装置运行情况来看,除了长期停车的装置外,目前停车装置较少且多为短暂性停车,对产量影响不大,同时经过春季和秋季的两轮大修后,四季度多数装置将正常运行。其次,丰厚的生产利润有利于PP生产企业保持生产积极性。再次,新产能释放的预期强烈。据相关消息,中天合创投产进度加快,其中35万吨PP装置预计10月可以投产;东华能源宁波福基石化30万吨PP和兴兴新能源30万PP粉或分别于10月和11月投产。如果以上装置如期投产,四季度PP产量增幅尤为显著。其余的几套新增装置投产时间有较大不确定性,部分装置甚至推迟至2017年投产,但这对远月合约仍有较大的利空压制。

下游利润吞噬或加速需求转弱

三季度起PP需求有所好转,并且步入黄金消费期,这从下游BOPP、塑编和共聚注塑的装置开工率上得以体现。自8月起三者开工率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目前共聚注塑已经进入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对PP需求强劲。不过后期继续提高的幅度有限,并且11月将再次面临下降风险。另外BOPP生产利润微薄,近期一直在盈亏平衡线附近,这意味着下游企业对PP原料价格的承受能力有限,利润吞噬或导致下游开工率提前下降,并最终减弱对PP的需求。

今年PP石化库存一直处于低位,国庆节前下游集中备货使得库存下降至23.02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33.76%,国庆节后原油大涨及石化控量挺价再次激发了下游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计库存将进一步下降。

综合来看,前期检修装置重启及新产能释放导致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四季度将以库存积累为主,但是由于目前库存较低,这使得库存积累过程对行情的压力要小于往年。

操作上,入场区间:第一档7700附近;若有效上破,可在8000附近再次试空。目标位:第一目标7000;第二目标6400左右。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