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焦炭连续创年内新高 未来一段时间或仍强势为主

焦炭连续创年内新高 未来一段时间或仍强势为主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12日12:4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近两个交易日,焦炭期货主力合约继续上行,连续创出年内新高。综合需求、供给、库存等多方面的分析,笔者认为,焦炭期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以强势为主,不利因素兑现最多导致其小幅回落。

近两个交易日,焦炭期货主力合约继续上行,连续创出年内新高。综合需求、供给、库存等多方面的分析,笔者认为,焦炭期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以强势为主,不利因素兑现最多导致其小幅回落。

钢厂生产存在变数

对焦炭来说,钢厂的生产状况就是反映需求的代表指标。月度数据显示,8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3%,增幅进一步扩大,钢厂生产处于高位;旬度数据显示,9月中上旬粗钢产量较8月有明显增加,钢厂生产较为积极;周度数据显示,高炉开工率同样在高位运行。这些数据都验证了焦炭需求保持旺盛,是看多焦炭价格的理由。

不过,10月钢厂的生产存在较大变数,主要来自于钢铁去产能政策的推进,一旦进入“去在产产能”阶段,那么去产能就与去产量重合了。根据河北省公布的钢铁去产能计划,9—10月计划压缩炼铁产能中有效产能535万吨,并且集中在10月。这意味着如果去产能计划严格执行,那么仅河北省在10月就会减少200万吨以上的焦炭需求量,相较而言,焦炭月需求量在3000万吨以上。

笔者认为,钢铁“去在产产能”会对焦炭价格构成压制,但是实际影响不会太大,除在产产能能否按计划去除存疑之外,即使在产产能去除,其影响比重也不足当月的十分之一。

焦炭供给仍然偏紧

供给端的潜在增量是可能促使焦炭价格下跌的诱因,市场也一直将其视为利空因素。然而,从现货市场实际情况来看,当前焦炭供给依然偏紧。首先,从月度产量数据来看,1—8月焦炭产量累计为29238万吨,同比下降2.7%,显然高于生铁累计产量同比降幅;其次,从周度开工数据来看,焦化企业开工率在8月底9月初达到高点后出现回落,9月的焦炭产量或与8月相近;最后,从库存数据来看,代表上游生产环节的独立焦化企业库存处于历史低位,部分企业延续零库存状态。其中,代表中游贸易环节的港口焦炭库存9月的均值较8月有所下降,10月第1周的数据较9月底也有所下降;代表下游消费环节的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延续下降趋势,钢厂焦炭库存依然紧张,要保持生产的连续性,必然需要进一步增加焦炭的采购。

产量、开工率、库存数据都反映出当前焦炭供给依然偏紧,这是焦炭价格走势强于钢材价格走势的原因,也是焦炭价格不会深跌的依据。传统而言,在与钢厂的博弈中,焦化企业处于弱势地位,在当前钢厂利润被侵蚀的背景下,钢厂打压焦炭价格的意愿较强,但是有两点因素可能会阻碍这一意愿的实现:一是钢厂可用焦炭库存较低,钢厂较为被动;二是焦化利润也因为焦煤价格大涨被侵蚀,失去了让渡利润给钢厂的空间。

从以上分析来看,虽然面临着一些潜在的利空因素,但是焦炭期价强势有望延续,不会出现深幅下跌的走势。(西南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