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页岩气“十三五”规划出台利好西南经济

页岩气“十三五”规划出台利好西南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8日11:1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家能源局网站9月30日公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页岩气发展目标,明确将重庆、四川等西南地区作为重点发展地区。专家认为,未来五年西南地区以页岩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新华社记者安娜 陈炜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能源局网站9月30日公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页岩气发展目标,明确将重庆、四川等西南地区作为重点发展地区。专家认为,未来五年西南地区以页岩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美国页岩气革命对国际天然气市场及世界能源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世界主要资源国都加大了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

“我国页岩气发展起步较晚,2011年,国家能源局才出台首个页岩气五年规划,为我国页岩气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朝晖说,经过五年的探索与突破,国内页岩气产量从2011年的不足1亿立方米提升至2015年的45亿立方米,产业发展进入提速阶段。我国也成为北美洲之外第一个实现规模化商业开发的国家。在此基础上,未来5到10年,我国页岩气产业将迎来大发展阶段。

根据此次发布的“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将力争达到300亿立方米,2030年力争达到800-1000亿立方米,分别约相当于2015年我国页岩气产量的近7倍和18-22倍。

“这样的规划目标,也是落实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实现能源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系统转型的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白俊说。

《巴黎协定》签订后,低碳绿色发展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主流趋势。天然气作为稳定清洁的能源,相较于太阳能和风能更具应用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各国所青睐。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预计,到2050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由2015年的23.8%上升到30%,2025年前后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

“在这一背景下,仅仅发展常规天然气是远远不够的,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也要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白俊表示。

但从目前页岩气产业的情况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页岩气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目前国内页岩气建产投资规模大,实施周期长,页岩气开发企业具有较大的资金压力和投资风险,部分中小型企业投资积极性减退;二是,深层开发技术尚未掌握;三是,勘探开发竞争不足,页岩气有利区矿权多与已登记常规油气矿权重叠,常规油气矿权退出机制不完善,很难通过市场竞争增加投资主体,扩大页岩气有效投资;四是,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页岩气开发成本高,市场开拓难度较大。

针对上述挑战,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页岩气产业的重点任务将从大力推进科技攻关、分层次布局勘探开发、加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及市场等四方面着手突破。并明确,除进一步加强长宁-威远、涪陵、昭通和延安四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外,还将适时增设一批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

专家表示,我国页岩气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南片区,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的9个重点建产区均分布在重庆、四川附近,新的国家级示范区在这一范围内选点的概率也较大。未来五年西南地区有望迎来更多页岩气产业扶植政策和资本流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只是起到指导和参考的作用,表明政府对开发页岩气的态度,并不是强制的目标。若要规划发挥应有的作用,下一步还要看保障措施是否能够落实,如何落实。”白俊说。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