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长江期货: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

长江期货: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

期货日报2016年09月22日09:1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随着PPI的回升,可能对商品市场中的工业品形成利好,但需要注意部分品种涨幅过快与过度投机的出现。当前房地产市场涨价过快已经引起关注,包括武汉在内的部分地区开始收紧房地产政策。

由于今年年初以来国内去产能工作的加速推进、人民币快速贬值与海外风险事件,今年一季度市场对国内经济下滑的担忧情绪升温。随着大量稳增长政策的实施,国内经济增速得到稳定。同时,由于大量稳增长政策的实施,也使得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发生改变。

回过头来看,5月9日《人民日报》“权威人士”的发声无疑成为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举措。此后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也不盲目悲观与乐观,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始终平稳运行,以工业增加值数据为例,始终维持在6%至6.5%的区间平稳波动。经济增速上方受到去产能的压制,下方受到政策兜底的支撑,因此从短周期来看,这一过程中经济数据可能出现“时好时差”的状况。但目前全社会基本已经接受这种状况,不再出现突然极度乐观与突然极度悲观的预期紊乱的情况。

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逐步回归稳健。第一季度由于需要稳定经济避免出现局部“失速”,货币政策上有一定宽松的释放,大量的新增信贷与今年迄今为止唯一一次降准。当时的货币加大宽松支持是必要的,年初阶段中国经济面临工业增加值下滑、出口快速下滑、投资下滑、人民币快速贬值等多方压力。随着经济恢复稳定,央行货币略偏宽松政策逐步转向稳健。三季度货币回归稳健有多方面因素。首先,二季度中国通胀水平有一定程度的回升。虽然三季度通胀数据回落,但第四季度又将回升。其次,经济面临一定程度上流动性陷阱的担忧。当前实体企业并非面临货币不足的问题,而是经济长期调整阶段投资意愿不强。因此,继续依靠释放货币的方式兜底经济效果并不佳。最后,人民币过快贬值的压力与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使得进一步货币宽松的空间受到制约。在央行严格控制货币稳健的阶段,对四季度通胀回升的担忧不必过大。四季度CPI可能类似于第二季度回升速率快,但回升的幅度并不会超预期。

货币回归稳健之后,经济兜底更多依赖财政政策与基建投资。在民间投资、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且暂时难以改善的背景下,可能兜底更多将依靠基建投资进行对冲。因此,三四季度可能出现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加快的情况。数据上,近期基建投资增速有明显回升势头。在这种情况下,PPI同比增速仍将持续回升,预计将在10月由负转正。近期受到PPI回升的影响,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明显的改善,预计8月和9月的数据会继续显著改善。8月PMI指数显著提升等近期发布的宏观数据较前期有所改善。

我们认为,整体上在经济平稳运行阶段,股票市场仍然维持横向运行,但需要注意内部的过度投机行为出现,尤其是新股、次新股和中小创。随着PPI的回升,可能对商品市场中的工业品形成利好,但需要注意部分品种涨幅过快与过度投机的出现。当前房地产市场涨价过快已经引起关注,包括武汉在内的部分地区开始收紧房地产政策。在“资产荒”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更容易出现泡沫与过度投机。地产政策进一步收紧将导致房价增速放缓,后市资金的去向也应该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