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商所稳步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

大商所稳步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25日16:4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昨日,在青岛举行的2016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同期活动上,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大商所正稳步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相关工作。

昨日,在青岛举行的2016中国煤焦矿产业大会同期活动上,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大商所正稳步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相关工作。会上市场人士还表示,产融结合是未来黑色产业链转型提效的重要手段,其中期货市场在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及优化库存管理等方面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实体企业要用好期货工具以适应产业的发展变化。

在谈到产融结合时,深圳市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王若愚表示,按照传统的“明天要涨价就赶紧存货”经营模式,企业在生产销售时会很被动。但有了期货工具,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将简单化,企业只需要考虑两方面因素,即时间和库存。

“简而言之就是根据期货品种和其对应的基差来锁定远期价格,不断调节企业的库存。”王若愚认为,产融结合就是实体企业与金融企业合作,使自身经营能力再上一个台阶,抗风险能力也会随之提升。

期货日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黑色产业链企业今年以来利润情况有所好转,企业也普遍意识到,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中,能否保住利润主要看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

以焦炭出口业务为例,中国五矿集团焦炭出口部经理刘桂峰说,虽然焦炭出口占总产量的比例较低,对市场价格影响相对较小,但焦炭出口有时面临激烈的竞争,价格会出现持续倒挂。在此情况下,企业要积极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把风险锁定在可控范围内,保证稳定的经营利润,“虽然不一定能赚太多,但会避免大部分损失”。

在谈到利用焦炭期货套保的心得时,刘桂峰表示,期货市场提供了很好的避险工具,现货企业要妥善利用这一工具锁定利润和规避风险。通过参与期货套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焦炭出口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使库存管理更加灵活。

他认为,期货价格能够引导企业提前感知供需变化,通过期现结合明确对市场的判断,辅之以科学有效的反应机制,及时指导、组织经营生产,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进而加快焦化行业重组和落后产能退出,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在煤炭、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期货市场作用日益突出。在昨天的同期活动上,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商所期货品种逐步丰富,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铁矿石更是成为国内商品期货中的重量级品种。

市场人士认为,这与大商所始终坚持市场创新和市场优化两手抓的方针分不开。

该负责人称,今年上半年针对特殊市场情况,大商所采取差异化收取手续费的措施,尽量不增加产业客户交易成本;8月24日开始执行新的连续停板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幅度,主要是为了增加规则透明度,修改后的规则与强减制度并不冲突,强减仍然保留。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国际化的品种需要国际化的期货市场,这也是大商所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初衷。铁矿石期货已具备国际化的基础和条件,通过国际化能够改善境内投资者结构,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提高市场运行质量。据了解,目前保税交割等已经落地,技术系统已上线测试,大商所正以风险可控、平稳运行、逐步放开的思路,稳步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相关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大商所正不断完善铁矿石交割环节,以进一步促进期现结合;拟通过调整出入库费用、降低厂库滞纳金等降低交割成本;实施仓单服务商制度,改善投资者近月月份交割能力。

[责任编辑:周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