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原油挑战年内高点的难度较大

原油挑战年内高点的难度较大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23日08: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8月中旬,随着沙特石油部长两次重申OPEC可能采取行动捍卫油价稳定,油价出现大幅反弹,已接近6月初的年内高点。

50美元/桶仍为主要压力位

8月中旬,随着沙特石油部长两次重申OPEC可能采取行动捍卫油价稳定,油价出现大幅反弹,已接近6月初的年内高点。尽管目前油价仍保持强势,但是目前冻产因素更多为预期层面,实际是否成形值得怀疑,并且随着供给端美国减产幅度下降,需求端炼油毛利再度减弱,油价再度挑战年内高点的难度较大。

OPEC达成冻产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8月12日和13日两天,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两次声称,在与OPEC成员、其他产油国的会谈之后,可能会采取行动稳定市场,这使得市场对原油生产国达成冻产协议的预期大大增强,推动了油价在空头持仓相对拥挤的情况下大幅走高。

笔者认为,目前该因素仍体现在预期层面,已基本消化,9月中旬OPEC非正式会议上达成冻产协议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目前OPEC内部分歧较大,尤其是今年原油产量下滑幅度较大的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以及正处于制裁后扩大出口阶段的伊朗,通过冻产协议的概率均不大;另一方面,OPEC与俄罗斯的会谈被安排在10月的维也纳会议上,也暗示着9月会议更多为OPEC内部决议,而且上周末尼日尔三角洲武装组织释放出了与政府谈判的信号,若双方达成和解,尼日利亚加入冻产协议的可能性将进一步降低。因此,冻产因素对油价的推动效应将逐步减弱。

美国产量下滑速度放缓或成事实

美国供给出现变动不得不引起重视,笔者认为,美国产量下滑速度放缓或成为事实。一方面,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美国产量基期较高,而从去年7月开始,美国产量经历一波明显下滑,幅度达到50万桶/日,所以8月基期较7月下滑幅度较大;另一方面,从6月开始,美国活跃钻机数明显回升,截至8月19日当周,已回升至406台,较6月低点增加90台,假设每台钻机每月可钻井2口,每口井的单井产量为600桶/日,后期页岩油减产的幅度将较现在减少近11万桶/日。若再考虑到墨西哥湾地区增产,预计产量下滑幅度将缩减20万桶/日。因此,在单井效率和衰减量不变的情况下,若后期活跃钻机数能保持在420台左右,美国原油产量基本可以企稳。

三大区域炼油毛利仍然处于低位

进入下半年,尤其是7—8月成品油需求疲软出乎市场预料,体现为三大区域炼油毛利整体疲软。第一,尽管美国地区炼油毛利随着汽油库存降低有所回升,但是仍处于近3年低位水平。汽油消费旺季并未推动炼油毛利的季节性回升,并且进入9月后汽油消费旺季将逐步结束,若炼厂仍处于当前开工率水平,需求端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第二,欧洲炼油毛利则处于近3年均值偏低水平,汽油和柴油相对疲软是主要因素,目前ARA地区汽油和柴油库存水平均处于近5年同期最高水平;第三,亚太炼油毛利同样处于3年同期低位水平,并且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中国成品油出口量上升(7月中国柴油出口量创历史新高),炼油毛利有继续承压的可能。总体来看,目前偏低的炼油毛利体现了需求端还无法消化供给端的过剩量。

综合以上分析,目前原油供需面并未有明显改善,美国产量下降速度放缓,炼油毛利处于低位,下游需求旺季过后值得担忧。因此,原油挑战年内高点的动能略显不足,50美元/桶仍为主要压力位。(作者单位:中大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