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铜价将维持L形底部振荡

铜价将维持L形底部振荡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16日09:3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铜价表现平淡,一直处于横盘振荡中。我们认为,在铜市供需紧平衡的情况下,下半年铜价或延续L形底部振荡。

今年上半年,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铜价表现平淡,一直处于横盘振荡中。我们认为,在铜市供需紧平衡的情况下,下半年铜价或延续L形底部振荡。

首先,铜精矿进口持续增加,供给压力明显。由于今年年初秘鲁两大矿山投产,预计新增产能有67万吨。其中,Las Bambas铜矿新增产能为40万吨,Cerro Verde二期新增产能为27万吨。据了解,秘鲁6月铜产量激增至20.7万吨,同比大幅增加42%。与此同时,我国铜精矿进口量持续增加,1—6月,铜精矿进口量约为687.6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14.22%。另外,由于冶炼厂利润可观,供给压力依然明显,1—6月,我国精炼铜累计产量为334.6万吨,同比增加约9.7%。

其次,房地产市场回暖,加快市场去库存。自去年年底以来,整个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分项数据显示,1—6月,商品房销售同比增加27.9%、房屋竣工同比增加20.0%、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同比分别增加14.9%和5.0%。从二季度房地产销售数据来看,行业回暖趋势已经逐渐传导至三四线城市,加快了房地产去库存的进度。

再次,电力投资增速快速回升。今年上半年,随着我国基建投入的加大,电网投资快速回升。1—6月,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加33.25%,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减少8.37%。由于早期我国电网建设长时间重视发电、轻视供电,配电网建设相对滞后,结构不合理,供电能力较弱。然而,2015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指出,要加大配电网资金投入,计划在2015—2020年的5年时间里,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由此来看,在国内减排去霾大势下,未来电改将持续推进,预计下半年电力投资增速依然维持高位,并且更倾向于电网投资,尤其是特高压建设投资力度将会继续加大。

最后,家电消费依然偏淡。我国目前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家电行业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但是整体很难出现较大规模的扩张。数据显示,1—6月,空调累计产量为8402.8万台,同比下降4.9%;家用电冰箱累计产量为4698.9万台,同比下降3.9%。总之,家电行业整体消费欠佳,表现依然清淡。

综上所述,海外铜精矿进口量持续增加,供给压力依然明显,而下游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回暖,去库存进度加速,同时电力投资增速快速回升,下半年增速仍将维持高位,对铜价有明显的支撑作用。不过,家电行业整体消费疲软或限制铜价进一步上行,预计下半年铜价或维持L形底部振荡,伦敦铜期货小型合约价格在31000—35000元/吨振荡。

实际上,港交所于2014年12月1日推出的伦敦铜期货小型合约,是在商品期货领域迈出的战略性的第一步。相比其他交易平台的相关产品,一方面,伦敦金属期货小型合约可以让投资者节省交易LME相关合约因调期而产生的交易手续费;另一方面,该合约为现金交割,令投资者避免了实物交割时产生的仓储费用。因此,投资者可以通过伦敦铜期货小型合约进行保值交易。  (作者单位:浙商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