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螺纹钢回调幅度有限

螺纹钢回调幅度有限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16日08:4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7月房地产数据继续回落,信贷及社会融资大幅缩水,上周五夜盘螺纹钢大幅跳水,数据利空已有所消化。

“金九银十”临近

由于7月房地产数据继续回落,信贷及社会融资大幅缩水,上周五夜盘螺纹钢大幅跳水,数据利空已有所消化。回到基本面来看,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有加速迹象,环保检查力度超出预期,G20峰会催生的华东地区减产潮仍在持续,供应端受限较为严重,同时下游需求继续走稳。我们认为,在供应持续受限而需求稳步释放的背景下,钢价回调空间较为有限。

7月宏观数据大幅不及预期

上周五公布的房地产数据出现全线回落,其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3%,环比回落0.8%;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4.8%,环比回落0.2%;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长13.7%,环比回落1.2%;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4%,环比回落1.5%。除竣工数据以外,其他房地产数据同比增速连续3个月回落。得益于一季度的高基数效应,房地产数据虽然环比出现连续回落,但同比增速依然较为可观。

7月融资及信贷数据大幅跳水,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636亿元,同比减少1.01万亿元;社会融资增量为4879亿元,同比减少2632亿元;M2增速仅有10.2%,低于去年同期3.1%。新增信贷以居民住房按揭的中长期贷款为主,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依旧惨淡。

环保限产规模不断扩大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已组建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负责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自治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本轮环保力度超出市场预期,要求对污染物排放持续超标的钢铁企业,依法采取按日连续处罚、责令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等措施,截至目前,已有多家钢厂被责令停产。

随着G20峰会开幕时间日益临近,杭州周边地区乃至整个华东地区为保证会议期间空气质量,集中进行限产措施。目前,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及安徽多地钢厂出现部分限产停产,后市预计限产范围可能继续扩大。

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推进有加速迹象。上周山东省经信委明确了2016年钢铁去产能进度表,今年淘汰了270万吨炼铁产能和270万吨炼钢产能。另外,据传张家口、保定和廊坊3市将研究制定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方案。继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收到明显成效后,今年下半年供给侧改革重心有向钢铁行业倾斜的迹象。国家发改委之前也表示,截至7月底,我国钢铁去产能仅完成全年目标的47%,可见三、四季度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可能加大。

需求稳步释放

下游需求保持平稳,贸易商对即将到来的旺季较为看好,钢厂方面也表示8月和9月订单情况较好。从8月下旬开始旺季需求或将开始启动,今年的“金九银十”仍值得期待。

综上所述,一方面,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有加速迹象,环保检查继续深入,供应端受限较为严重,另一方面下游需求继续走稳。我们认为,在供应持续受限而需求稳步释放的背景下,钢价继续回调的空间较为有限。(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