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多重利空压制 沪胶显现下跌迹象

多重利空压制 沪胶显现下跌迹象

期货日报2016年08月04日08:2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当前,轮胎企业开工率平稳,汽车消费处于淡季,橡胶市场供需平淡。在经历了7月的宽幅振荡之后,沪胶再次出现下跌迹象。

当前,轮胎企业开工率平稳,汽车消费处于淡季,橡胶市场供需平淡。在经历了7月的宽幅振荡之后,沪胶再次出现下跌迹象。

日本宽松力度不及预期

日本TOCOM橡胶受日元升值影响表现疲弱。7月29日,日本央行决定将ETF年度购买规模从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利率及QQE规模则保持不变。虽然在政府施压下,日本央行终于决定扩大宽松,但是最终公布的规模和力度远不及市场预期,日元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当前已至100关口。这意味着日元的避险属性再次凸显,并有望继续升值。对橡胶市场来说,因日胶与日元存在反向变动关系,短期内对沪胶有所拖累。

产胶国挺价措施即将结束

6月底,泰国农合部提出了储备橡胶清库方案并获得通过,其计划近期再次提交议案,研究解除库存胶片每公斤不能低于60泰铢的禁售令。提出以上议案的原因是,由于储存不佳,泰政府即将清理的烟片胶库存品质下降,若按照以上价格销售难以被市场接受。由此看来,泰国去年以来推出的两项关于橡胶的挺价措施——收储和限价或陆续退出,产区价格下行的风险正在加大。截至8月2日,泰国产区烟片胶价格在60泰铢/公斤附近,距离上半年低点34.12泰铢/公斤存在不小的下行空间。

此外,另一项挺价政策“出口吨位计划”大限将至。由泰国、印尼、马来西亚三大产胶国联合执行的61.5万吨出口量缩减计划,即将于本月到期。尽管三国计划近期再次聚首并讨论该项措施的延期问题,但笔者对能否再次达成一致持怀疑态度。这是因为,一方面从上半年的出口数据来看,泰国出口量同比大幅增长12%,而另外两国则小幅下降4到5个百分点,说明三方的执行力度并不一致。另一方面,继续控制橡胶出口对已步入年内高峰期的全球供应影响甚微,难以达到支撑天胶价格的目的。

仓单压力和空头资金转向远月

按照交易所规定,2015年生产的全乳胶必须在今年6月以前注册为仓单,而跟踪6月1日至8月2日的橡胶仓单变化,老仓单的流出量极少,约1.2万吨,相对于30万吨的仓单总量可谓杯水车薪;新仓单则在加速入库,已达到2.2万吨,表明可用于远月1701交割的仓单量快速增长。目前,海南、云南天气情况较适宜割胶,而可用于2017年交割的全乳胶货源陆续上市,或预示着产业空头带来的仓单压力转向远月1701合约。

从持仓变化可以看出,虽然主力合约换月本周二才完成,但空头已提前在远月合约布局。7月初,1701合约前20席位净空持仓为5916手,8月初则上升至1.5万手,多空持仓比值则由0.85下降到0.76,空头持仓优势凸显。反观1609合约,同一时间段多空持仓比值由0.8上升到0.86,说明在主力合约移仓换月过程中,空头减仓更主动。(作者单位:徽商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