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波动率小幅下挫

期权波动率小幅下挫

期货日报2016年07月26日09:18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周一上证50ETF现货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全天振幅不大,截至收盘仅微幅上涨0.05%至2.201点。

周一上证50ETF现货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全天振幅不大,截至收盘仅微幅上涨0.05%至2.201点。虽然上周五上证50ET跌幅较大,但仍然运行在最近形成的箱体区间中,在区间下沿支撑下短期仍有望重拾升势。从即将成为主力合约的下月合约来看,认购、认沽期权波动率均出现小幅的下降,但变化均不大。由于时间价值的迅速流失,在价格几无变化的情况下,7、8月的期权合约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

图为上证50ETF现货走势

现货窄幅波动下,周一期权成交相对较少,仅成交了245916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了145350手,远多于认沽期权成交的100566手。当日成交PCR仅达0.6918,显示当前市场上看多的情绪开始明显升温。持仓来看,总持仓仅增加1412手变化不大,其中认购持仓增加2894手,认沽持仓减少1422手。随着现货的不断调整,近期认购持仓连续增加,表明当前持多情绪较高。

图为ETF价格与成交PCR

从当月和下月两个合约的成交来看,仍然是认购期权成交量较大,尤其是高于平值期权行权价格的合约。当前现货在2.2附近的支撑仍然强劲,后市指数有望再度反弹。实际波动率近期仍在低位运行,预计后市仍将维持低位振荡。期权波动率开始下挫,短期或继续走弱。

综上所述,上证ETF在连续的调整后有走强迹象,后市料仍能反弹。期权隐含波动率再度走弱,短期可维持谨慎偏空的态度。故在操作上,可依托振荡区间下沿建立做多上证ETF价格策略,以8月合约为主。(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