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基金减持 黄金面临抛压

基金减持 黄金面临抛压

期货日报2016年07月15日08:3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因美国经济增长良好的预期,加上市场寄望全球主要经济体仍将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市场风险偏好回归,资金涌入全球股市。

美国经济增长良好的预期,加上市场寄望全球主要经济体仍将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市场风险偏好回归,资金涌入全球股市。黄金价格在获利仓抛盘的影响下,本周由高走低,开启短时技术回调模式。

中期来看,考虑到美联储7月不会加息,黄金市场仍处于多头氛围之中,此轮金价回调的深度或至千三关口附近,持续时间最晚或至美联储议息会议开始。建议投资者维持短线操作思路。

避险情绪趋缓,ETF持仓高位回落

本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在参议院选举中大胜,点燃了对更多刺激措施的预期。英国首相一职确定周三将由特雷莎·梅接任。美国上周五出炉的就业报告表现靓丽。美联储最近公布褐皮书报告整体上对美国经济描述乐观,上述因素都提振了市场的风险情绪。欧美股市获得提振,金融市场避险情绪趋缓,金价短时承压。

世界最大的黄金ETF—SPDR在上周持仓创新高后,本周二减少16.04吨至965.22吨,这是近期第三次减持。今年以来黄金ETF已上涨50%,黄金ETF短时减持较大概率只是暂时现象。不过,黄金ETF连续出现减持,反映短期市场存在分歧,金价面临抛压。

金价中期前景仍乐观

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加之英国脱欧,黄金受到较强的支撑。金价今年已上涨了26%,创1979年以来最大的涨幅。2016年黄金牛市已经确立,总体多头氛围仍较强。

虽然近日美联储褐皮书强化了美国经济状况良好的信心,但鉴于目前全球风险仍存,7月加息已不可能。这对于后市金价也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英国脱欧已增强了全球范围加速量化宽松的预期,黄金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中有望继续大放异彩。日本、英国、欧盟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继续宽松的预期仍很强烈。另外,英国脱欧让全球低迷的债券收益率雪上加霜,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很多国债都出现了历史新低。从避险保值角度看,黄金仍将是投资者保值的最佳资产之一。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从瑞士、南非和澳大利亚进口的黄金下降幅度分别达到30.5%、23.1%和31.5%。中国内地从自香港地区进口黄金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8%增至26.5%。2016年金价的不断上涨,正不断刺激市场购买实物黄金的热情,预计我国下半年总体消费仍将表现良好。

短线技术回调进行中

从CFTC报告来看,前期市场看多氛围日益浓厚,COMEX黄金净多持仓已至近10年高位,市场面临获利盘出场的风险。随着技术层面回调信号的日益明显,预计后市一旦有风吹草动,金价的波动率会快速提高。从历史季节性统计来看,金价也的确呈现下半年较上半年波动率更强的规律特征。从近几日金市交投情况来看,这种特征有所显现。

技术面上看,黄金日线级别下行浪结构已开启,指标上MACD红色动能柱收缩殆尽,双线存在死叉风险,4小时和1小时指标显示反复。总体而言,维持短线金价回调思路不变,上方初步阻力位于头部颈线1350美元/盎司附近,下方目标或至黄金分割0.618回撤位1312美元/盎司附近。(作者单位:招金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