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黄金夏季多头氛围仍浓

黄金夏季多头氛围仍浓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24日08:2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6月伊始,黄金价格呈现“V”型反转走势。在金价突破千三关口之后,近日受投资者获利抛盘影响,又连续多日收阴。金市风险事件密集的“夏季行情”由此开启。

6月伊始,黄金价格呈现“V”型反转走势。在金价突破千三关口之后,近日受投资者获利抛盘影响,又连续多日收阴。金市风险事件密集的“夏季行情”由此开启。

随着英国退欧公投这场政治闹剧逐步进入尾声,后市美联储7月加息话题又甚嚣尘上。黄金ETF连续多日的增持,反映黄金市场夏季多头氛围仍存。

英国退欧政治闹剧或进入尾声

英国退欧公投于周四北京时间14:00投票正式开始。从市场民调情况来看,退欧和留欧仍只在一线之间。鉴于这一事件可能引发巨大冲击波,全球投资者都在密切关注。英国退欧公投是卡梅伦政府竞选时为了迎合选民所做的政治承诺。英国民众对于欧盟移民政策、难民分摊政策等充满反感情绪。当届政府不得不进入尴尬的实际操作阶段。这场政治闹剧使得金融市场不确定性陡增。

从理性角度看,不论是外部还是内部,退欧只是民众由对经济的不满,转为对政治的冲击,而留欧才是合理的选项。

对于欧盟而言,英国退欧容易引发欧洲独立的思潮。英国一旦退欧成功,那么希腊、爱尔兰、意大利等国家在碰到债务问题或者其他问题的时候,容易参照英国退欧举行公投,要么要挟欧盟给予救助,要么通过退欧获得独立的政策工具,从而引发对于欧元体系根本性冲击。这将影响到整个欧洲政治风险、主权风险、货币风险等。因此,欧盟是不支持退欧的。

在英国内部,从政治角度看,一旦退欧成功,也会让苏格兰独立势力抬头。因为大部分苏格兰公民是支持欧洲一体化,可以寻求单独加入欧盟。从经济角度看,英国对欧盟的依赖要高于欧盟对英国的依赖,脱欧对于英国的冲击更大。所以,退欧公投的大概率结果将是“留下”。

黄金市场对于6月公投的炒作使得金价波动性增强。起初在避险需求的刺激下,金价大涨,改变了6月金价通常疲弱的历史规律。随着该事件的逐步明朗,获利者会迅速离场,后市又将重新回归炒作美联储加息的话题之中。

美联储敲定缓慢加息模式

本周二和周三,耶伦分别出席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作证。耶伦在证词中称,美国经济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经济低速增长可能是新常态,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决策中采取谨慎的方式是合适的,仍预期缓慢加息。

自去年12月至今,美联储加息话题不断,然而均未实际落地。两轮加息间隔半年以上,也是不常见的加息路径安排。近日美联储主席耶伦两轮国会证词敲定了美联储缓慢加息模式。在全球经济发展表现乏力的背景下,夏季黄金仍将有较强买盘。

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915.9吨,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57吨,创2013年8月以来新高。在金价近日不断阴跌的环境下,黄金ETF已连续10个交易日增持,反映出市场部分市场投资者逢低做多黄金,这个值得市场关注。

技术上看,金价维持多头氛围,短时部分指标超买。考虑到金价已四连阴至,回撤至重要支撑位,不建议继续追空。(作者单位:招金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