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债市上行空间有限

债市上行空间有限

期货日报2016年06月08日09:0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预期国内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依旧疲软,CPI或有小幅下行,诸多因素利多债市,但是美元处于加息周期,人民币长期贬值压力仍旧存在,常规季末因素以及MPA考核对债市造成压力。

市场预期国内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依旧疲软,CPI或有小幅下行,诸多因素利多债市,但是美元处于加息周期,人民币长期贬值压力仍旧存在,常规季末因素以及MPA考核对债市造成压力。

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减缓利于资金面稳定。美国劳工部6月3日发布的非农报告中,5月仅新增3.8万个就业岗位,为2010年9月来最小增幅,远低于市场16.4万的增幅预估。作为美元加息的三个必要条件之一,该数据疲软大大降低了6月加息的概率。这对外汇市场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美元指数应声大幅回落,人民币短期继续贬值的空间有限。但是,长期来看,美元处于加息周期的预期并未改变,人民币长期仍存在贬值压力,6月资金流出趋势料将不会改变,外汇占款将继续流失。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央行主动投放基础货币的依赖将显著上升。目前,调结构优于稳增长,央行货币政策基调有所调整,但是在国内宏观经济依然疲弱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不会明显收紧。因此,央行将更多运用公开市场操作、MLF、PSL、SLO等货币工具进行资金滚动,资金利率大幅波动可能性不大。

经济基本面“L”形走势支撑债市。一季度的经济好转未能持续,未来两周,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机构普遍预测增长数据难超预期,总体将依旧疲弱。由于宏观调控政策基调转向,信用扩张将放缓,叠加地方债务置换的影响,5月信贷和社融数据回落概率较大。受到去年高基数影响,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将下降。此外,5月工业品价格以下跌为主,预计PPI环比负增长;CPI数据也将进一步下跌,猪肉价格上涨放缓,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

MPA考核将冲击资金面。继存贷比取消、存款准备金率分子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后,央行决定自2016年7月1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该举措有利于平抑存款准备金考核对资金面的干扰,可平滑资金面波动,稳定资金面。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新监管框架MPA。MPA考核实行月度监测和季度考核,有7大方面、14个指标,其中杠杆率、委托贷款增速和同业负债占比、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例等是新增的考核指标,将对流动性产生较大影响,无疑对资金面的冲击将会很大。短期看会影响M2的增量,使其在季末有所收敛。

3月底首次MPA考核使非银行金融机构流动性收紧,长端利率上行较快,但目前央行操作细则仍未公布,扰动依然存在。货币市场看,6月初以来发行的1月期同业存单及1月期债券回购利率水平,均有十分明显的抬升,显示了市场对跨月资金需求强烈。

在货币政策趋于中性的背景下,债市仍处于区间振荡格局,难走出趋势性行情。在基本面利好的支撑下,6月中上旬债券或有一定幅度上行空间,6月末资金面大概率趋于紧张,债券市场届时或将有一定程度回调。(作者单位:南证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