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上下两难 防御性配置为主

股指上下两难 防御性配置为主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25日09:1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延续了此前的弱势格局。

市场成交持续低迷, 盘面表现乏善可陈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延续了此前的弱势格局。周一上证指数尾盘振荡走高,虽然站上5日均线,但却面临2850点压力位,周二上证指数开盘后振荡走低。板块方面,锂电池成为活跃板块,其他板块的表现乏善可陈。由于目前市场较为低迷,资金向锂电池等少数板块集中的过程,也是资金从其他板块撤离的过程,由于目前市场增量资金相对有限,大盘整体表现较弱,指数难以有明显回升。

此前4月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市场预期开始出现扭转,从前期乐观到目前偏悲观。宏观经济数据方面,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预期6.5%,前值6.8%,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1%,预期10.6%。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0.5%,其中民间投资增速仅5.2%,较上个月进一步下滑。各项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唯有房地产投资同比增7.2%,创一年来新高。从数据可以看出,房地产对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相对有限,而股市基本以振荡为主,由于此前市场已经出现了大幅调整,低于预期的数据并没有使得市场出现大幅调整。

信贷方面,4月信贷数据走低,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大跌,社会融资规模7510亿元,前值由23400亿元修正为23360亿元。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556亿元,前值13700亿元。此外,4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12.8%,预期13.5%,前值13.4%。4月人民币贷款减少主要受到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加快影响,4月置换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不低于3500亿元,存量贷款置换为债券,相应冲抵了贷款增量,但实际上并不减少融资规模,除了受贷款变化影响外,还与企业债券融资下降有关。

4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096亿元,比上月少5094亿元。这主要是受近期债券市场违约增多、企业推迟发债影响。此外,目前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中并未包含地方政府债券,若加上4月地方政府债券净融资额1.0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将达到1.82万亿元,同比多7574亿元。而财政存款增加,同业业务增长放缓,使得M2增速回落,考虑到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效应,未来几个月在M2正常增长的情况下,其同比增速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因此货币政策在未来一段时期可能依旧偏于稳健,市场利率出现大幅下降的概率不大。

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来看,进入4月以后,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降低。垃圾债收益率与国债收益率的利差迅速扩大,反映出投资者对安全资产的配置需求较强,而黑色金属在近期大跌也加重了市场风险厌恶情绪。

在市场预期转变,资金面难以大幅宽松和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加重的情况下,市场难以出现明显回升,但是我们对后市并不悲观,有两个变化值得关注:一个是顺丰借壳鼎泰新材,由于其属于跨界,若顺利过会,部分壳资源股票有望收复部分跌幅,此前除红旗连锁定增过会(募集资金主要做主业)外,其他跨界的三联商社和大连友谊的重大重组均被证监会否决;另一个是券商开始出现裁员,一般一个行业出现裁员往往离底部区域不远,因此不必过分悲观。看好锂电等热门板块回落带来的阶段性反弹机会,配置上以大盘蓝筹为主,可以适量逢低买入上证50股指期货。(作者单位:国都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