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汽、柴油价格或迎“两连涨”

汽、柴油价格或迎“两连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1日08:2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内汽、柴油价格或将迎来今年第二次上涨。5月11日是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市场预测,由于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总体呈上行走势,国内汽、柴油价格将再度迎来上调。预计每升调价幅度约1角。

新华社记者安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内汽、柴油价格或将迎来今年第二次上涨。5月11日是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市场预测,由于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总体呈上行走势,国内汽、柴油价格将再度迎来上调。预计每升调价幅度约1角。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9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4.16%。据此测算,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幅度预计不超过150元。5月10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

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剧烈,先涨后跌,平均价格水平继续上移。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先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创年内新高,此后主要受投机性买盘获利回吐影响有所回落。上周后期,因加拿大山火国际油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回升。受美国原油库存预期增加影响,5月9日国际油价再度大幅下挫,布伦特和WTI收盘价格均回落至本轮调价周期的最低点。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认为,国际原油价格此轮涨势主要是大规模投机资金推动。4月下旬布伦特原油期货的投机多头达到历史高位,WTI原油期货的投机多头也增加至10个月高位。

“从石油产量和库存情况看,并不支持近一段时间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国家发改委分析人士说,从供需基本面看,4月欧佩克国家产量攀升,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伊朗原油日出口量自解禁以来接近翻番;预计上周美国原油库存继续增加50万桶,这是连续第五周增长。美国原油库存将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已超过5.4亿桶。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我国于2015年12月15日宣布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设置调控下限,即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每桶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此后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国家发改委于4月26日宣布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65元和160元。

“可以判断,国际油价已经触底反弹。”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副所长陈蕊说,年初国际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不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市场需求都开始增加,对于油价筑底形成较大支撑。进入4月,随着欧美进入用油高峰,需求进一步改善;前期低油价对高成本供应影响明显,美国页岩油产量已从高峰期日产960万桶回落至900万桶以下。近期美元走弱,进一步对国际油价形成支撑。

尽管供需面局部有所改善,陈蕊认为,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未发生改变,并不支撑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预计年内每桶50美元可能是个上限。整体国际油价将呈区间波动态势,不排除再度跌回每桶40美元以下的可能。”

市场机构中宇资讯预计,此次调价落实后,93号汽油零售价格仍维持在“5元时代”,半数地区的97号汽油零售价格将升至“6元时代”,而部分低价地区的0号柴油零售价格仍运行在“4元时代”。春耕期快要来临,油价上调将使农耕成本略有增加,不过由于国际油价低位运行,汽、柴油零售价格整体仍处于低价状态,成本增加压力不算太大。此外,随着气温升高,私家车出行用油也将增加,油价上调将增加私家车出行成本。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人士分析说,上周国际原油期货投机多头出现撤退迹象,其中WTI期货多头仓位下降2.6%。展望下个调价周期,国际油价易降难涨,平均水平将会有所回落。(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