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原油短期料转入盘整模式

原油短期料转入盘整模式

期货日报2016年05月10日08:4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尽管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持续攀升,不断刷新纪录,但是在美联储放慢年内加息节奏预期、美元指数创下近一年半新低的助推下,油价还是继续维持偏强势头运行。

供给压力趋增

尽管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持续攀升,不断刷新纪录,但是在美联储放慢年内加息节奏预期、美元指数创下近一年半新低的助推下,油价还是继续维持偏强势头运行。其中,WTI原油价格重心回升至45美元/桶上方,Brent原油价格也在46—48美元/桶区间徘徊。虽说当下原油拥有偏强的金融属性支撑,但是欧佩克产油国内部冻产分歧较大,面对供给压力趋增的不利因素,油价涨势已然受到削弱,未来料转入盘整模式。

非农数据不佳使美元空头增强

尽管上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表现较佳,下降至近16年来最低水平,但是随后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却让市场大跌眼镜,令做多美元的资金信心再减。数据显示,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6万,增幅为2015年9月以来最低,远不及预期值的20万,而且失业率报于5.0%,也不及预期的4.9%。令人失望的非农就业数据无疑会促使美联储再度放慢年内加息节奏,并推迟加息的时间节点。目前,高盛、巴克莱、美国银行等机构均认为,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可能不大,对于年底升息的概率也骤降,预计最早行动会在2017年1月。

在整个市场偏鸽派的氛围主导下,美元净空仓位连续攀升。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已经连续3周增持美元净空头头寸,净空仓位创下2013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美元空头势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未来原油等商品有望继续受益。

钻井平台减少未能缓解高库存

虽然廉价原油对刺激消费有一定好处,但持续低于成本线的油价还是令美国能源企业继续资本支出的信心大幅受挫,从而导致美国钻井平台数据不断萎缩。美国油服贝克休斯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较此前一周减少4座至328座,为连续第7周下滑,并创下2009年10月以来最低。在过去一年内,美国钻井平台总数减少了479座,降幅达到54%,其中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减少340座。

尽管美国本土产油量陷入下滑状态,但海外产油国欧佩克组织内部冻产意愿偏低,增产迹象明显,还是令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居高不下。据EIA统计,截至4月29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再度增加278.4万桶,不仅远超市场预期,而且近三个月以来保持在5亿桶以上的历史高位。

欧佩克成员国产量将继续扩大

对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伊朗来说,目前急于重新夺回全球原油市场份额,正在马不停蹄地扩大原油产量。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统计,该国4月原油日均产量为370万桶,预计未来还将增长到380万桶,而出口量平均为210万桶/日,比上月的170万桶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伊朗官方还表态,只有该国石油产能和出口恢复至制裁前的市场份额,才会考虑与欧佩克组织协商冻产协议。因此,短期来看,产油国内部分歧依然较大,各方利益较难达成统一,未来部分国家的石油产能还将继续扩大,原油市场的供给端压力难见减轻迹象。

可以预见,未来欧佩克产油国原油产量难有实质性回落空间,美国原油高库存带来的风险依然时刻威胁着油价。目前原油市场仅是依靠偏弱美元的支撑才能暂时维系偏强走势,在多空分歧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后市国际油价继续上涨的动力已经出现衰竭,短期料转入盘整模式。(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