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黑天鹅事件推升国际油价 国内油价或迎上调窗口

黑天鹅事件推升国际油价 国内油价或迎上调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3日10:0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产油国多哈会谈无果而终,但科威特石油工人大罢工这一黑天鹅事件托起了油市,国际油价本周刷新了年内高点。受此影响,沉寂了三个多月的国内成品油调价或终将兑现,4月26日24时,我国成品油价格有望迎来上调窗口。

新华社记者刘雪、台艳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虽然产油国多哈会谈无果而终,但科威特石油工人大罢工这一黑天鹅事件托起了油市,国际油价本周刷新了年内高点。受此影响,沉寂了三个多月的国内成品油调价或终将兑现,4月26日24时,我国成品油价格有望迎来上调窗口。

4月17日,来自23个石油生产国的官员在多哈举行会议,就冻结石油产量进行磋商,但会议最终未能就冻产达成协议。虽然人们对产油国限产存在幻想,但此前已有不少研究机构明确表态,对这次会谈不抱希望。不过,伊拉克石油官员近期表示,产油国或将在5月份再次开会讨论冻结产能。

当人们以为多哈会谈失败会引发油价大跌时,来自科威特的“黑天鹅”事件打破了市场预期,把跌下来的油价又重新拉升起来。作为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罢工一度令科威特的日均石油产量减少60%,至110万桶。但20日,科威特石油工人工会决定结束罢工。21日,有科威特石油官员表示,该国的石油产量已几乎恢复到正常水平。失去了支撑的国际油价当日变脸,纽约油价下跌2.26%,收于每桶43.18美元。布伦特油价下跌2.77%,收于每桶44.53美元。

安迅思成品油行业分析师杨丹表示,尽管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但气候反季节寒冷增加了美国北方和东部沿海地区取暖需求。美国馏分油需求增加,库存下降,这将支撑油价保持平稳甚至上涨。另外,尽管科威特石油业罢工暂时结束,但不排除未来仍有罢工可能,这将成为推动油价上涨的另一要素。

总体来说,进入4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基本都运行在每桶40美元上方,布伦特油价曾一度窜升至每桶45.8美元。这意味着我国成品油调价下限已被突破。

今年1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设定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下限,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根据通知要求,当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下调。

受调价下限的限制,我国成品油调价已出现“六连停”。上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到来是在4月12日。根据国内成品油调价间隔10个工作日的原则,到4月26日24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到来。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4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9.96%;截至4月21日,安迅思成品油价格变化率指数为5.28%。据安迅思数据模型测算,根据目前国际原油走势分析,未来几天油价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伴随着国际油价水涨船高,届时我国成品油调价有望迎来上调窗口。预计4月26日24时(下周二)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涨幅为每吨17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上涨0.13元和0.15元。这将是今年内我国成品油价第二次调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