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内伤”未愈镍市今年难“翻身”

“内伤”未愈镍市今年难“翻身”

期货日报2016年04月18日08:4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独立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经理付鹏4月15日在“2016中国镍产业链高峰论坛”上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决定因素实际上是在供给端。

市场人士:去库存道路依旧漫长,镍价将继续弱势运行

“对大宗商品市场而言,用线性的需求增长来衡量价格走势是不科学的,因为价格是由预期驱动而不是现实的数据。”独立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经理付鹏4月15日在“2016中国镍产业链高峰论坛”上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决定因素实际上是在供给端。

而从较长的时间周期来看,付鹏分析称,商品价格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游矿产的情况,矿现在还没出清,等到矿出清的时候,商品价格的底部才会真正出现。“但上游矿企的产量收缩不像其他行业那么简单,因为有很大的资本投入。”付鹏说。

关于2016年镍市场的发展趋势,安泰科咨询研究部镍钴项目组经理范润泽预计,供应仍会保持充裕,镍价将继续弱势。

从镍生产商现金成本的角度来看,范润泽表示,在低廉的油价以及汇率因素的综合影响下,镍企业生产成本曲线已经走低,跟以往相比,以硫化镍矿为原料的厂商生产镍的平均成本下降了50美分/磅,而以红土镍矿为原料的厂商生产成本大概下降了1美元/磅。

生产成本的下移必然会抵消一部分价格低迷所带来的影响,从而使得企业减产的决心进一步削弱。另外,2015年国外新建的大型绿地项目产量增长明显,据悉这些项目投资额巨大,在镍价低迷的背景下,这些项目不得不加大产量以抵消部分成本弥补损失。

据统计,2015年全球主要新建项目镍产量为22万吨,同比增长75%。范润泽预计,2016年全球主要新建项目镍产量继续保持增长趋势,达到31万吨。而且,从国外主要镍生产商公布的2015年年报来看,国外镍生产商也没有明显的减产行为。范润泽表示,印尼镍铁项目2016年也将进入密集投产期。去年仅一些中小型厂商因镍价低迷而选择减产或停产,预计2016年镍产量将保持稳定甚至略有增长。

范润泽认为,全球镍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高库存与下游消费减慢的矛盾冲突,从供给侧入手,长远来看有助于供需平衡的恢复。但需求端也是牵制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不锈钢产量依旧有负增长的预期,我国单方面的减产对基本面恢复的作用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除非国际镍巨头也有实际的减产行动。

但实际上,减产与价格的上涨本身就存在矛盾。范润泽说:“如果镍价大幅反转上行,国内镍生铁企业就会提高产能利用率,印尼许多待开工的镍生铁企业也将加速建设步伐,这样会很快增加镍生铁供应,从而再次压制镍价上行。”

展望2016年镍市场,范润泽坦言,去库存道路依旧漫长,在国外企业鲜少减产而是采取各种措施降低生产成本的情况下,短期内镍价难有大幅上涨行情。但镍价持续超低位运行将会导致国外更多的企业传出减产的消息,加之市场时常传出国储收镍等消息,投资者可关注镍价的波动节奏。

短期来看,付鹏表示,随着美联储的逐步加息,投资者持有货物的成本越来越高,如果商品价格未出现回暖,流动性又不充裕,这种情况下,资金风险对商品价格的冲击将会是短时间周期内最核心的影响因素。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