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避险资金追捧 黄金重拾升势

避险资金追捧 黄金重拾升势

期货日报2016年04月13日08:4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2月中旬以来,黄金围绕1230美元/盎司一线宽幅振荡,各条均线趋于黏合,但美联储声明偏鸽派、加息预期延后及资金入场积极等因素或令黄金重拾升势。

2月中旬以来,黄金围绕1230美元/盎司一线宽幅振荡,各条均线趋于黏合,但美联储声明偏鸽派、加息预期延后及资金入场积极等因素或令黄金重拾升势。

美国数据喜忧参半

近期,美国公布的数据喜忧参半,令市场预期加息次数将不及预期。先行指标方面,美国3月制造业PMI为51.8%,环比增长2.3个百分点,为2015年8月以来首次增长,其中,除了就业分项之外,其余各分项指数均有所增长;3月非制造业PMI为54.5,略高于预期54.0及前值53.4。就业方面,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1.5万,好于预期;失业率升至5.0%,差于预期;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上涨0.3%,好于预期;截至4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9000人至26.7万人,好于预期的27万,该数据已超过一年持续低于30万人,显示出就业市场有了良好的改善。通胀方面,尽管美联储高度关注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未达到2%的预期,但仍保持了1.7%的同比涨幅,且连续两月创下2014年10月以来最高通胀水平。

全球货币政策趋向宽松

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几名决策者对4月加息持谨慎态度,但有些人认为4月应该加息。许多参会者表示,由于全球风险的提高及不对等的货币政策应对能力,美国货币政策立场的判断过程必须保持谨慎。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之前也表达了加息过快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的担忧。欧洲方面,上周四,欧央行公布的3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认为,3月降息幅度应该更大,考虑到风险因素,暂不考虑进一步降息,但不排除未来降息的可能性。绝大多数委员赞成扩大每月购债规模,但需警惕副作用与潜在风险。预计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总体来看,美国加息预期延后、欧日仍将实行宽松政策或将继续助推黄金上行。

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增持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2月全球央行减少了黄金购买量,但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依然在持续增持黄金。截至3月底,中国央行黄金储备自2月的1762.3吨增加至1788.4吨,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由1.8%升至2.2%;俄罗斯央行黄金储备自2月的1392.9吨增加至1447吨,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由13%升至了15.1%;哈萨克斯坦央行黄金储备自2月的221.8吨增加至225.6吨,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由26.9%上升到了32.3%。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明显偏低,其黄金储备仍有进一步的增长空间,央行的持续购入将成为支撑金价的长期因素。

资金入市较为积极

截至4月11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持有量为817.81吨,较年初的642.37吨增加了175.44吨,增幅为27%。年初至今,伦敦金涨幅为18%左右,资金积极入市是重要的推动力量。截至4月5日当周,COMEX期金非商业净多头增加594手至190400手,创三年多以来新高,显示出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资金较为看多黄金后市。

总体来看,在全球货币政策趋于宽松、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继续增持黄金、股市波动明显加大及资金积极入市的大背景下,黄金后市或以振荡上扬走势为主,但从历史走势规律来看,二季度黄金价格涨幅相对有限。(作者单位:上海中期)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