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调整玉米临储政策向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力

中国调整玉米临储政策向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31日16:2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明确,2016年,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政策是中国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现。

新华社记者王建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明确,2016年,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政策是中国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现。

从2007年起,为了保护农民利益,提高种粮积极性,中国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实行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之后每年玉米价格都有所提高。以黑龙江省为例,2008年玉米临储价格为每斤0.74元,而到了2014年达到每斤1.11元。

中国国内粮价不断上涨,而国际上,玉米价格下降趋势明显。虽然去年中国下调玉米临储价格,但目前与国际玉米价格每吨价差仍高达600多元。“价格倒挂”导致玉米库存高企,加工企业大量用进口玉米或玉米替代品,而中国国内生产的玉米则缺乏价格竞争优势。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在“第十三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论坛”上指出,目前国内玉米库存量在2.5亿吨,国储玉米库存压力巨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玉米收购从“政策市”转向“市场市”,意味着今后中国玉米价格可能逐步与国外价格接轨,将有助于加快玉米种植结构调整,减轻玉米高库存的压力。

“'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实现了价补分离,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同时又能完善农业保护政策。”李国祥说。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玉米库存高企、财政负担加剧,国内外价差较大,收储和进口压力逐步增大,用粮企业经营困难突出,不利于生产稳定发展、市场平稳运行和农民持续增收,在此背景下,玉米临储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玉米临储政策的调整,有人担心会减少农民的收入。李国祥表示,有关部门需要制定相应配套政策,防范市场风险,切实保障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安全。(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