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黑色系拉涨 CIFI创近期新高

黑色系拉涨 CIFI创近期新高

期货日报2016年03月14日08:4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CIFI)总体上涨。其中,周初反弹,冲高回落之后,振荡整理。

商品指数周评

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CIFI)总体上涨。其中,周初反弹,冲高回落之后,振荡整理。截至上周五收盘,CIFI报收于669.22点,当周最高上冲至690.20点,最低下探至657.67点,全周涨幅为1.39%。从指数走势看,CIFI向下跌破五日均线,周线收出长上影线,上行存在压力。

CIFI主要期货品种涨跌分析

上周,黑色产业链期货品种依旧强势,涨幅居前的品种有铁矿石、甲醇、螺纹钢、焦炭等。其中,铁矿石涨幅达10.05%,遥遥领先,甲醇次之,螺纹钢和焦炭涨幅也都超过5%。而塑料、沥青、聚丙烯等化工品种则逆势下行,塑料价格相对疲弱,跌幅为2.73%,与之同跌的还有有色金属锌、镍和铝。

钢厂盈利面大幅回升,但开工率并未明显增加,钢材供给低于预期。不过,在利润的刺激下,本周钢厂可能复产,进而压制价格。短期内,宏观要素或有变化,需关注近期公布的新增贷款和货币供应情况。

甲醇装置多有检修计划,但检修产能逊于预期,使得行业开工率不仅没有大幅下降,反而有所上升。截至3月10日,国内甲醇装置开工负荷为62.57%,较前一周上涨2.28个百分点。下游开工依旧不足,对甲醇的需求有限。此外,原油继续上行承压较大,其对甲醇的支撑作用减弱。操作上,现阶段逢低试多相对安全,建议背靠20日均线进场,同时注意对仓位的控制。

钢厂复产节奏较缓慢,加上唐山园博会环保限产预期,3月钢市供应不会出现大幅增加,但出口量的下降导致部分国际供给转向国内市场。楼市受政策提振快速回暖,铁路基建投资也将再加码,季节性回暖叠加政策支持,用钢需求将缓慢释放。在基本面阶段性改善的支撑下,螺纹钢及产业链品种做空风险较大。

受油价上涨、工业品普涨的带动,塑料有所上行。石化库存下滑,降至中等偏低水平,激发石化的拉涨意愿。另外,当前是农膜需求旺季,塑料需求较好。供给端上,3月中下旬起PE检修装置增多,供给将减少。塑料基本面向好,操作上以逢低买入为主。

上周,锌价高位回调,但上周五受欧央行刺激政策影响再度反弹,沪锌主力1605合约报收于14160元/吨。沪锌市场成交火爆,上周累计成交457.1万手,持仓累计减少3.7万手,至36.6万手,获利多头离场明显。基本面上,上游显著减产导致供需格局转变,因安塔米纳矿场的锌产量下滑,秘鲁1月锌产量下滑10%,至10.2万吨,而去年同期为11.3万吨。现货市场传来的消息称,锌价反弹,炼厂出货,国产锌以长单交货为主,下游接货踊跃,成交回暖。技术层面,沪锌支持位在13500元/吨,操作上以逢低做多为主。

国际油价的连续上涨使得下游观望情绪减弱,冬储需求得到加强,但华南、华东炼厂仍有去库存压力,且进口沥青价格偏低,预计短期内价格持稳为主,北方个别炼厂甚至有小涨的可能。上周,沥青主力1606合约连续三日大跌,但随着现货市场的触底,期价也基本到达底部,调整后仍可适当做多。

后期走势判断

在全球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经济企稳预期强烈、中国供给侧改革力推“去产能”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大宗商品供求关系有望改善。目前来看,商品市场整体处于“迎春”状态,但春天是否来临还取决于终端需求情况。经过前期连续反弹,工业品继续上涨动能不足,谨防出现“倒春寒”行情。短期内,CIFI将依附于5日均线振荡整理。(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