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10年期国债期货后来居上

10年期国债期货后来居上

期货日报2016年03月03日09:32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上市还不到一年的10年期国债期货,现如今不管是市场规模还是交易规模,均已超过了5年期国债期货,初现其在国债期货家族的标杆地位。

机构对冲意愿加强

上市还不到一年的10年期国债期货,现如今不管是市场规模还是交易规模,均已超过了5年期国债期货,初现其在国债期货家族的标杆地位。

期货日报记者查阅历史发现,10年期国债期货在日成交量和持仓量上全面超越5年期国债期货,是从今年开始的。在此之前,尽管10年期国债期货持仓量超过了5年期国债期货,但日成交量一直低于后者。

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10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约96.45万手,5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约69.31万手,二者成交量比值为1.39,2月这一比值为1.72,1月则为1.22。这说明,2月份10年期国债期货交投较5年期国债期货更加活跃。

持仓方面,今年以来,10年期国债期货持仓量一直维持在32000手以上,最高一度达到41592手;而5年期国债期货持仓量大多数时间在30000手以下,持仓峰值为32398手。

在市场人士看来,近段时间10年期国债期货交投活跃,与国债价格冲高后私募等机构主动进场对冲有一定关系。

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大幅振荡后一直维持弱势,国内经济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不少资金纷纷进入债市。债券市场在去年下半年上演了一波牛市行情,国债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均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经历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的两波拉升行情后,国债期货价格进入了下行整理阶段。

“债市牛市已经持续两年,不过机构普遍对国内宏观经济持谨慎态度,认为国债价格经过调整后仍有上行空间。”新世纪期货分析师周之云分析,“在此当口,机构不会大幅抛售现券,此时加大套保力度是必然选择。”

周之云还告诉记者,久期越长收益越好,因此机构偏向配置10年期国债,“理论上说,久期越长波动也越大,获得收益的空间也越大,因此机构多会选择对应的10年期国债期货进行对冲”。

美尔雅期货分析师李萌介绍,去年A股经历异常波动后,一些打新基金、股票型基金纷纷转入债券市场,像鹏扬、耀之等业内知名的私募机构,目前都通过国债期货对冲风险,而券商很早就在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债市风险,“机构的广泛参与推动了10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增长”。

一位银行间债券交易员则告诉记者,因当前国债期货市场承载量有限,一些知名私募机构还在银行间市场申请了利率互换资格进行对冲。但是,参与利率互换交易的手续较为复杂,他们希望银行能早些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中来。而这势必会带动更多的机构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使国债期货更加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