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成品油调价“三连停”利好地方炼厂

成品油调价“三连停”利好地方炼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1日14:2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2月29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再度打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当日表示,因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均价低于每桶40美元,本次价格暂不作调整。至此,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连续三次遭遇停调。

新华社记者安娜 董时珊 王凯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29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再度打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当日表示,因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均价低于每桶40美元,本次价格暂不作调整。至此,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连续三次遭遇停调。

从国际市场来看,本轮计价周期内,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委内瑞拉四国达成“冻产协议”,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大幅下降,对国际油价止跌形成一定利好。但是综合来看,全球原油严重过剩的态势绝非一朝一夕可以改变,产油国现行限产行动对推升油价的作用微乎其微。目前国际油价仍在每桶30美元左右徘徊。

按照俄罗斯的表态,产油国协议限产的谈判将在3月1日之前全部结束,但迄今为止,尚未看到更为给力的措施出台。

从当前全球的原油供给格局来看,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大多为中小企业,决策各自为政,很难统一行动,并且面对低油价的生存韧性超乎预期。这意味着即便沙特、俄罗斯等产油国达成协同减产协议,也将遭遇来自美国的冲击,况且还有刚刚“解禁”、迫切希望争回市场份额的伊朗,寄望于伊朗参与减产或者限产,其难度不亚于控制美国页岩油生产商。

因此,包括专家以及生产企业在内的各方人士对未来一两年内油价回升的前景均持悲观态度。若无其他重大利好事件,预计在相当长时间内,国际油价仍将停留在每桶30-40美元左右水平,在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下,这将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锁定”。

从国内市场来看,成品油价格接连遭遇停调,使得国内零售行业利润持续攀高。

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国内主要省份中,汽油批零毛利在每吨2000元以上的省份有12个,在1000元以上的省份有13个;柴油批零毛利在每吨1000元以上的省份有15个。其中,广东省表现最为突出,汽、柴油批零毛利分别高达每吨2500元和1691元,均列各省榜首。

除了零售环节,地方炼厂也获益匪浅。相较“三桶油”旗下的国营炼厂,地方炼厂没有上游原油勘探生产的负担,部分炼厂还手握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原料加工货源充足,利润空间扩大。

从各行业机构调研的情况来看,地方炼厂近日普遍处于亢奋状态。据卓创资讯监测,自2015年9月以来,地炼开工率已从38.80%增长至60.57%,刷新了历史最高点。2016年国内将新增炼油产能2500万吨,其中山东地炼将新增1770万吨(含920万吨新建常减压装置),新增产能占比高达71%。

短期内,只要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不改变,地炼有望持续享受政策红利。长期看,为促进油品市场健康发展,油气改革的大方向是打破垄断,扶持民营油气企业,特别是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未来地方炼厂有望持续松绑,或加入上游勘探开发领域角逐,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