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油价难乐观? 盘点俄罗斯历次原油减产数据

油价难乐观? 盘点俄罗斯历次原油减产数据

腾讯财经2016年01月31日09:3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然而,如果对过去20年莫斯科与欧佩克的不合作历史加以考察,就能发现对油价抱乐观态度是没有根据的。

北京时间1月30日上午消息,据市场观察网站报道,由于受到俄罗斯表态的推动,原油价格在过去的四个交易日一直在回升。莫斯科已经暗示,一次经过协调的原油减产正在成为现实。

然而,如果对过去20年莫斯科与欧佩克的不合作历史加以考察,就能发现对油价抱乐观态度是没有根据的。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本周曾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在2月与欧佩克成员国会谈时讨论减产5%的事宜。俄罗斯不是欧佩克的成员国。然而,欧佩克一名高级官员否认了这个说法,而成员国伊朗也表示,其不会立即进行减产。国际社会不久前撤销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据能源与大宗商品信息提供商普氏能源资讯(Platts)透露,历史表明,俄罗斯过去与欧佩克的合作“充满了由争夺市场份额带来的剑拔弩张的局面”。普氏能源资讯表示:“过去,由于欧佩克的施压,莫斯科确实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产,但程度相当有限,而且持续时间不长。

下面是普氏能源资讯所作的统计的一些重点:

1998年3月:

在原油价格于1997年1月从超过22美元每桶下跌至12美元每桶之后,欧佩克同意将日产量减少260万桶,以支撑油价。作为欧佩克/非欧佩克减产协议的一部分,俄罗斯同意将日出口量减少6.1万桶,但考虑到俄罗斯日出口约240万桶的水平,这只是象征性的。

最后,俄罗斯的原油日产量减少了7万桶(与1997年相比,减幅为1%)至1998年的日产610万桶。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日出口量增加约10万桶(与1997年相比,增幅为3.5%)至240万桶。

1999年3月:

随着油价暴跌至10美元每桶,欧佩克同意将日产量减少200万桶,而非欧佩克成员国的俄罗斯、阿曼和墨西哥也同意将这三个国家的总日产量减少30万桶。俄罗斯同意将日产量减少10万桶。

尽管同意了这份协议,俄罗斯的日产量还是增加了5万桶至1999年的613万桶。不过,由于俄罗斯将一部分原油放到海上浮式储油装置(FSU)里,其原油日出口量在1999年下降7万桶至233万桶。

2001年11月:

由于沙特的施压,俄罗斯同意将日产量减少3万桶,随后又改为5万桶。

2001年12月:

在欧佩克持续施压以支撑油价的环境下,俄罗斯同意在2002年第一季度将日出口量减少15万桶。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尽管作出了承诺,俄罗斯的原油日产量几乎不变,该季度的日产量为736万桶。

2014年11月:

随着原油价格再次从6月中旬的超过115美元每桶跌至11月的不足70美元每桶,俄罗斯与欧佩克的会谈重新开启。俄罗斯参加了与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国家的数轮会谈,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