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我国炼油能力首次下降 油品出口预计继续增加

我国炼油能力首次下降 油品出口预计继续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7日15:2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国家大力推动淘汰落后产能,2015年我国炼油能力实现了30年来的首次下降。尽管如此,炼油能力过剩这一问题仍将继续,我国油品出口势将出现较大增长。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安娜 盛勤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国家大力推动淘汰落后产能,2015年我国炼油能力实现了30年来的首次下降。尽管如此,炼油能力过剩这一问题仍将继续,我国油品出口势将出现较大增长。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26日发布的《2015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炼油总能力为7.1亿吨/年,同比净减少1037万吨/年。其中,新增炼油能力3020万吨/年,淘汰落后产能4057万吨/年,包括地方炼油企业为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和进口资质而淘汰的3807万吨/年的炼油能力。中国石化也在2015年关闭了25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

2015年,全国炼厂平均开工率为75.4%,较2014年略有回升,但明显低于84%的国际平均水平。其中,主营炼厂开工率为86.2%,地方炼厂开工率为31.4%。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家企业原油加工量占全国的份额由2014年的77%降至2015年的75%。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钱兴坤说,按照合理开工率计算,我国炼油能力仍然过剩1亿吨/年。

报告预计,2016年我国炼油能力将净增900万吨/年,全国炼油能力达到7.2亿吨/年。其中,新增产能3000万吨/年,淘汰落后产能2100万吨。中国石油新建的1300万吨/年云南石化炼油项目预计将在2016年投产,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改扩建项目将使炼油能力提高300万吨/年,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也将投产,地方炼油企业新增产能预计为1000万吨/年。

钱兴坤表示,全国炼油能力2015年出现下降并非长期趋势,炼油能力的过剩有可能转为油品过剩。

报告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炼油能力将从“十二五”期间的年均增长3.9%降至年均增长2.5%。 到2020年,我国炼油能力预计为8亿吨/年左右,过剩炼油能力仍高达8000万吨/年。

专家认为,我国炼油能力是结构性过剩,表现为低端产能过剩,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产能并未过剩。

与此同时,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宽松程度逐年加剧。2015年,汽油、柴油和煤油净出口量同比增加32%,达到1973万吨。

2016年,国内成品油资源过剩将进一步加剧,炼厂开工率仍维持低位,成品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报告预计全年成品油净出口将突破2500万吨,同比增长31%。原油加工量为5.49亿吨,同比增长5.3%。原油加工量的增量主要来自获得原油进口权的地炼企业等。

报告预测,2016年成品油产量将为3.56亿吨,比2015年增加5.5%,供给超出需求2585万吨。其中,汽油、柴油和煤油产量分别超过需求532万吨、1165万吨和888万吨。

不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单联文表示,尽管地方政府给予税收优惠,在现有价格水平下,地方炼油企业出口动力正在下降。他说,由于国内外部分油品价差超过1000元/吨,油品出现“倒流”态势,需要政府采取措施打击油品走私。

报告还预测,2016年全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将达到3.303亿吨,同比增长3.9%,增幅比2015年下降1.4个百分点。汽油和煤油的需求将有较快增长,但增速将放缓,柴油需求依然不振,消费柴汽比将从2015年的1.5进一步降至1.4。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