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016年中国石化行业将加速“供给侧改革”

2016年中国石化行业将加速“供给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4日16:0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在今年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石化产业结构性过剩矛盾突出体现,2016年行业将加速“供给侧改革”。

新华社记者丁雅雯 董雅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的大环境下,石化行业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比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但是,在今年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石化产业结构性过剩矛盾突出体现,2016年行业将加速“供给侧改革”。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刚刚发布的报告,中国石化行业2015年全年增加值同比增8.7%,主营业务收入下降5.5%,利润总额下降19.5%。利润下降主要由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的下降,这两个行业利润分别下降69%和14%。两个行业利润的大幅下降主要由于油价的持续低位。

虽然石化行业总体发展向好,但是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行业结构性过剩矛盾愈发突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表示,一方面传统大宗石化产品的总产能明显超过国内市场需求,资源环境制约日益突出,依靠高投入、高消耗和低人工成本的外延式、粗放型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资源类产品和高端石油化工产品短缺突出,进口依存度很高,多年来行业进出口整体都处于贸易逆差状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行业进出口总额为5270亿美元,其中出口贸易1816亿美元,进口贸易3454亿美元,全行业贸易逆差高达1638亿美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贸易数据反映出,国内市场存在巨大的产品需求,但由于供给与需求不能匹配,国内的产能无法满足需求。只要行业的供给能力增加,贸易逆差市场就能够被满足和实现。

此外,由于石化产业产能过剩严重,导致大宗化工产品价格长期低迷,企业之间竞争异常激烈,企业经营困难。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报告显示,2015年,PVC通用树脂市场年均价格跌幅逾10%;尿素价格在连续二年大跌后,受成本支撑,均价仅比上年略有上升;烧碱价格降幅8%;电石价格降幅12%;甲醇价格降幅更是达到20%。价格的下降导致行业利润下降。其中,氮肥、氯碱等出现行业性亏损;无机盐、甲醇、轮胎制造等行业利润连续二年或三年下降。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经营普遍困难。

李寿生表示,2016年,全行业要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等措施,有效化解一批过剩产能,同时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培育新的行业经济增长点。2016年,石化行业将从努力提升和优化供给能力,千方百计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快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全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推进降本增效,努力提升行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开创节能减排和责任关怀的新局面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改革。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