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减产难改供应过剩局面 镍价将振荡寻底

减产难改供应过剩局面 镍价将振荡寻底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21日09:54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虽然供需两端均开始减产,但供应端减产由于产能利用率低下,减产效果大打折扣,加之需求端也因为建筑活动的不景气加入减产队伍,加重供应过剩局面。

自11月24日镍价创下新低以来,减产消息频出,带动镍价反弹。但好景不长,进入12月,镍价延续振荡下行态势。笔者认为,减产难改供应过剩局面,后市镍价将振荡寻底。

供应端减产效果有限

11月27日,由金川牵头,联合国内吉恩、新鑫、青山、德龙、鑫海、新华联、宝通8家企业在上海召开限产保价会议,与会企业一致同意,不参与低价竞销,同时计划减产,2015年12月计划减产1.5万金属吨,2016年计划削减镍金属量不少于20%。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原生镍年总产能为117.3万金属吨,参会企业年总产能为52.4万金属吨,2016年将削减10万金属吨。

12月15日,国内10家主要中高镍铁企业(其中排除了内蒙古和谊,因其属于新华联)跟进响应,声明不参与低价竟销,同时计划减少产量。2016年根据自身计划减产镍金属量不少于20%,响应企业年总产能为11.45万金属吨,2016年将削减2.29万金属吨。

考虑到实际产能利用率并未达到100%,其中镍生铁企业产能利用率一直维持在45%左右,四季度由于价格及环保等因素,利用率下滑至40%以下。所以,笔者认为,如果削减的金属量是按产能计算,其实减产并没有效果,因为未利用的产能远大于削减的金属量,而如果是在现有产量基础上削减,则将大大减少现有镍金属的供给,而笔者更倾向于在现有产能利用率下,进行金属量的减产,预计减产量约6万吨。

明年需求将继续低迷

今年国内经济全面放缓。截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10.2%,连续16个月下滑,创2015年新低。产业方面,建筑活动减速,汽车增速放缓等导致不锈钢消费下滑。

在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不锈钢分会倡议下,2015年12月2日,中国六大200系不锈钢厂的主要负责人在福建福安召开了会议,经过充分讨论,达成了高度共识:即日起不再低价竞销,自2015年12月开始,联合减产30%。目前六家不锈钢公司1—10月的200系粗钢产量约450万吨,占200系粗钢总量的70%,对缓解不锈钢产能过剩局面有一定的作用。中钢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不锈钢产量为2218万吨,表观消费量仅1722万吨,不锈钢过剩500万吨,加上建筑活动减速导致的不锈钢消费疲软,2016年不锈钢产量将下滑,镍消费将减少,预计将减少金属使用量7万吨。

显性库存明显增加

伦镍库存在2015年7月30日达到历史高位的46万吨之后逐渐减少,至10月伦镍库存加速下行,一度下滑至12月9日的39万吨,合计减少约6.8万吨。市场认为,伦镍库存减少是转移至中国,但是自12月10日开始,伦镍库存突然出现反弹,至12月18日短短7个交易日,伦镍库存再度暴涨至43.8万吨,增长约4万吨。

回溯至10月16日,当时伦镍库存为43.8万吨,笔者认为,这两个月库存变化主要是移仓所致,马来西亚柔佛和新加坡库存转移至高雄,而欧洲地区精炼镍库存的减少则更可能流入中国国内市场,国内上期所这两个月镍库存增加近2万吨。由此可见,库存减少并不是因为消费好转所致。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虽然供需两端均开始减产,但供应端减产由于产能利用率低下,减产效果大打折扣,加之需求端也因为建筑活动的不景气加入减产队伍,加重供应过剩局面。减产难改价格颓势,预计后期镍价将振荡寻底,短期将在8500—8900美元/吨之间运行。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