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波动率已达历史最低 探底回升概率大

期权波动率已达历史最低 探底回升概率大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24日10:03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波动率近期已达到历史最低水平附近,后期继续下挫的概率不大,短期可开始谨慎看多。故在操作上,当前可继续观望为主,或可在下月轻仓建立看多波动率的头寸,以买入跨式或宽跨式组合为主。

周一上证50ETF日内小幅振荡,截至收盘小幅下跌0.37%至2.45点。市场一周多时间在此点位附近反复争夺,当前恰逢月底多空消息面交织,后市延续当前振荡走势概率较大。期权方面来看,认购、认沽波动率变化均不大,当月合约仅还有两个交易日,在现货价格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大部分合约出现下跌。次月合约开始成为主力合约,认购期权价格全面下挫,多数认沽期权小幅上涨。

期权成交相对前两个交易日有大幅增加,周一合计成交229790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20704手,认沽期权成交109086手,成交PCR大幅上升至0.9037。现货冲高回落后,市场看多情绪有所减少,短期获利盘逐渐消化,后市指数调整结束后或开始选择方向。持仓上来看,期权总持仓大幅增加15206手至540150手,再度创下新高,多空分歧进一步增大。认沽期权大幅增加11577手远多于认购期权增加的3629手,短期市场看空情绪开始积累。结合成交量来看,投资者近期谨慎情绪加重,后市指数或延续弱势振荡走势。

主力合约成交来看,当月和下月的期权合约成交主要集中在平值期权附近,显示当前市场多空分歧较大。但从虚值认购期权总成交来看,仍然较虚值的认沽期权多,显示依然有较多的投资者继续看好后市。总的来看,市场分歧较大,短期现货在2.5附近料仍有反复。

综上所述,期指继续高位振荡走势,短期在未破关键支撑前仍可谨慎看多。期权波动率近期已达到历史最低水平附近,后期继续下挫的概率不大,短期可开始谨慎看多。故在操作上,当前可继续观望为主,或可在下月轻仓建立看多波动率的头寸,以买入跨式或宽跨式组合为主。另外,注意向下月合约移仓或者平仓以规避不必要的交割。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