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连跌 BDI指数创历史最低

20连跌 BDI指数创历史最低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23日10:4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BDI连续20个交易日下跌,报收于498点,创出历史最低水平。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煤炭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不振,前三季度,BDI指数均值仅有744点,比去年同期下滑32%。

截至上周五收盘,BDI连续20个交易日下跌,报收于498点,创出历史最低水平。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煤炭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不振,前三季度,BDI指数均值仅有744点,比去年同期下滑32%。

BDI指数是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Spot Rate)加权计算而成,反映的是即期运费市场行情。2008年经济危机时,BDI指数最低点为663点,自2008年5月创历史新高(11793点)以来,在近7年的时间里其累计下跌幅度近96%。

“从BDI指数走势来看,既有季节性规律,也有周期性特点。”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季节性规律表现为BDI指数在6—8月份反弹,这时候由于铁矿石、煤炭和其他大宗干散货在经历了3—5月份去库存之后又开始为9—10月备货,到了9月份备货基本结束,国内大宗商品再次进入了库存去化阶段,削弱了铁矿石等干散货进口需求。周期性特点主要在于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铁矿石、煤炭等进口需求不振,再加上国际贸易进入四季度再次走弱,BDI指数面临航运价格下跌和中国需求不足的双重压力。

“大宗商品市场寒意浓,市场对于全球干散货贸易前景悲观,导致BDI指数遭腰斩。”我的钢铁网铁矿石部助理分析师冷辉表示,今年以来,原油、焦煤、铁矿石、铜、铅和锌等品种无一录得涨幅。

与此同时,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尤其是制造业数据和进口工业品原材料数据表现较差,中国前10个月累计铁矿石进口量为7.745亿吨,同比减少367万吨,煤及褐煤进口量同比更是减少7264万吨。

中国船东协会预计,2015年铁矿石海运贸易13.55亿吨,增幅1.3%,比去年大幅回落11.1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3.42亿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1个百分点,中国铁矿石进口需求进一步调降。2015年煤炭海运贸易仍为负增长,预计降幅为3.5%,总量为11.71亿吨,四季度煤炭海运贸易总量略低于去年同期。除中国需求继续疲软外,印度由于国内煤炭产量增加导致需求不旺,短期之内进口需求将难以有明显改善。

众所周知,中国有大量原材料进口和制成品出口的需求,对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影响非同小可。在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中,煤炭和铁矿石占比近六成,中间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的进口需求。

“如今,全球干散货运力仍在缓慢增加,但市场需求在下降,一方面拆船量远不及新船交付量,另一方面大宗干散货的产出仍然较多而需求疲软。” 冷辉表示,新兴市场普遍表现较差,新兴市场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导致国际贸易量的萎缩和大宗商品市场的萎靡。此外,美元强势、油价低迷,美元指数对应的一揽子货币近期看跌程度大多达到了3—5个月来最强,美元走强又会压制大宗商品走势,同时油价下跌也会降低船舶燃油成本。以上这些因素都导致了海运市场的持续低迷。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