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持仓分析:中证500期指净空下降 主力不悲观

持仓分析:中证500期指净空下降 主力不悲观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19日10:0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期指总持仓连续下降,净持仓也对短期走势不利,但是主力席位不悲观。另外,期指贴水收敛显示情绪稳定。我们预计,市场短期仍存在调整压力,但中线不悲观。

本周市场再现宽幅振荡走势。周一市场低开高走收出中阳,看似大盘调整到位,但周二冲高回落收长上影,显示上方阻力依然较大。周三在券商股大幅下挫拖累下,市场继续收低,沪指延续了调整态势。不过,周三期指表现明显抗跌,IF当月合约收盘与前一日持平,IH微幅上涨0.29%,IC微幅下跌0.61%,均好于现货指数。这在一定程度上暗示大盘下跌空间有限。

期指总持仓持续下降对市场企稳略显不利。IH总持仓已经连续5天下降,累计减仓1780手。近期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格局中,总持仓下降说明市场主动做空意愿不强,或抑制下跌空间。但是蓝筹作为本轮上涨的主要领涨板块,资金在IH上连续撤离,增添了后市的不确定性。

从净持仓看,合并各合约计算前20席位净持仓,IF净空扩大到2997手,IH净空扩大到885手,IC净空从141手缩小为45手。IH连续两天回到净空状态,终结了连续21天的净多状态,值得警惕。不过,IC净空的下降彰显市场热点存在轮换的可能。

从主力席位持仓变化看,虽然多空主力基本都以减仓为主,但减仓力度有所不同,略有分歧但相对平衡。IF合约合并计算,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净空减少383手,银河期货席位净空减少139手,永安期货席位净空减少61手。虽然海通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席位净空增加超过100手,但力度也不大。IH上,中信期货席位净多单增加111手到274手,光大期货和永安期货席位净空小幅下降。不过,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净多减少273手,彰显IH主力分歧较大。IC上,中信期货席位净空减少的254手与华泰净多减少的234手形成对冲。

周三期指贴水值得关注,虽然没有转升水,但是贴水明显得到较大改善。近期市场波动明显增大,但在周二、周三连续出现午后跳水的情况下,期指贴水没有进一步扩大。周三IF贴水收敛为16.8点,IH只有14.5点,IC为27.9点,均为近期较小的水平,说明市场情绪相对稳定。

综合分析,虽然期指总持仓连续下降,净持仓也对短期走势不利,但是主力席位不悲观。另外,期指贴水收敛显示情绪稳定。我们预计,市场短期仍存在调整压力,但中线不悲观。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