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持仓分析:期指主力净空持仓增加

持仓分析:期指主力净空持仓增加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17日09:39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股指期货方面,IC、IF、IH主力合约日收益率分别为2.20%、0.15%、-0.30%。从期指三品种涨跌情况可以看出,周一市场热点向中小盘集中,小盘指数表现很强,而权重板块表现相对较弱。

周一,A股市场低开高走,沪深两市均以上涨报收。股指期货方面,IC、IF、IH主力合约日收益率分别为2.20%、0.15%、-0.30%。从期指三品种涨跌情况可以看出,周一市场热点向中小盘集中,小盘指数表现很强,而权重板块表现相对较弱。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511与IF1512合约上共持买单30260手、卖单33402手。主力净空持仓量3142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62手。主力净空持仓规模为9月18日以来最大,同时净空持仓量单日增量为近两个月最高水平。净空持仓量的增加同时受到主力多方持仓量下降与主力空方持仓量增加的作用。前20席位多方买单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44手,前20席位空方卖单增加318手。

从合约观察,主力净空持仓量的增加主要由于IF1511上多方减持力度超过空方。前20多方在IF1511上减持买单1636手,前20空方减持卖单1043手。然而在IF1512上,多空主力增仓数量整体差异并不大。这显示在期指换月的过程中,有部分多方资金在周一选择离场并未移仓续持。

重点席位上,空头方面,海通期货席位在IF1511上减持买单187手超过减持卖单62手,净空持仓量升至2221手,为该席位近3个月以来最高。招商期货席位在IF1511上减持买单数量超过卖单,同时在IF1512上减持买单增持卖单,净空持仓量升至近22个交易日最高。多方方面,上海东证席位由前一交易日净多56手转向净空130手,为该席位近2个月以来最高净空持仓。申银万国席位净多持仓量下降至25个交易日以来最低的558手。

从期指三品种观察,IC四份合约周一增仓191手,IH四份合约减仓444手,显示市场资金关注重点更多在中小盘。笔者认为,在基本面尚未改善,现货市场仅依靠估值修复推动的行情几近完成,后市指数整体抬升空间已有限,随后市场将逐步由整体上涨向结构性行情演绎。

近期海通期货与上海东证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最近连续4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3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两席位的净持仓量变动都指向偏空方向,显示其对周二市场持谨慎态度。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