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下游需求不佳 橡胶反弹空间有限

下游需求不佳 橡胶反弹空间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0日09:4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现货市场价格较稳定,泰国原料价格也开始止跌企稳,期货方面交易所库存及仓单增加,新仓单的持续流入使得1601合约承压,下游需求依然很差,橡胶很难有大反弹,维持震荡思路操作。

周三沪胶市场冲高回落,主力合约橡胶1601高开于11695元,日内偏强震荡,尾盘涨幅收窄至1.44%,最终报11625元/吨,日增仓16700手至209566手,成交量为975906手。

现货价格亦稳中有涨,其中泰国三座中心市场USS3橡胶现货价格周三报每公斤44.01-44.14泰铢,上一交易日报42.82-42.90泰铢,三座中心市场成交量为26.1吨,低于上一交易日的49.25吨。

ANRPC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8个月,天胶产量同比下降0.9%至686万吨。其中,泰国、印尼、中国、印度天胶产量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这主要是由于胶价依然在下降,并未出现见底迹象,打击割胶积极性所致。

报告还显示,虽然中国制造业低迷,但截至目前今年中国天胶消费同比却增长了5.1%。

而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8月我国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进口量为40万吨,较7月的42万吨下降4.8%。中国2015年8月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进口量为40万吨,较7月的42万吨下降4.8%。2015年年初迄今橡胶进口量共计277万吨,同比增加1.5%。

“铜、原油反弹所带来的通胀预期和橡胶供应端开始出现减产使得橡胶短线冲高,但现在为橡胶的旺产期,且需求暂无起色,橡胶短期反弹高度或有限。”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员任秋蓉表示,她由此建议投资者区间交易思路为主。

从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8月份的重卡市场共约销车3.5万辆,同比大幅下降27%,环比小幅下降6%。1-8月,国内重卡市场累计销售36.77万辆,同比下降30%,仅比1-7月的30.6%降幅缩窄了一点。

“目前下游重卡行业仍显疲弱,而轮胎厂开工率亦处于偏低水平。在需求不济的环境下,供需面压力仍较大。”瑞达期货研究员林静宜指出,8月份橡胶进口量虽环比下降,但全年同比上升。后期随着到港量的增加,青岛保税区库存仍趋于上升,同时交易所库存仍在不断增长中,后市供应压力依然明显。

库存方面,截至9月8日,上期所天胶期货库存为15.69万吨,较上一交易日增加4950吨。截至2015年8月底,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较8月中旬回升了1.66万吨至14.67万吨。

展望后市,中州期货认为,现货市场价格较稳定,泰国原料价格也开始止跌企稳,期货方面交易所库存及仓单增加,新仓单的持续流入使得1601合约承压,下游需求依然很差,橡胶很难有大反弹,维持震荡思路操作。

本报记者 王姣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