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单伟:原油后市看空 影响多个行业板块

单伟:原油后市看空 影响多个行业板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9日16: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单伟认为,近期油价的反弹只是大级别的震荡,并非真正的触底反弹,受国际供给过剩影响,后期原油价格还会延续下跌趋势。

国际原油价格在2014年6月开始大幅下跌,跌到今年8月份的最低点37.76美元/桶。近期出现小幅反弹后,又出现下跌趋势。面对油价的持续下跌,OPEC一些官员表示,OPEC本身影响不大,需要与OPEC之外的产油国合作。近期沙特与俄罗斯的接触令投资者萌生两国可能达成限产协议的预期,但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Igor Sechin周一( 9月7日)表示,俄罗斯不会与OPEC联手减产。俄罗斯副总理上周就已表示,俄罗斯政府无法像OPEC国家那样给原油行业下达行政命令,难以人为地削减原油供应。同时,对伊朗的石油和金融制裁很可能在2016年前三个月内取消,导致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情绪重新被点燃,造成市场再次下跌。由于伊朗的石油储量为全球第四,目前日均原油产量为280万桶,已经创三年来最高水平。在制裁取消后五个月内,日均原油产量将提高100万桶。而全球经济的下滑以及日本最近决定重新启用部分核电站将对原油需求产生打压。日本到2020年如果重启三个核反应堆,每天的原油需求将会减少8万桶。

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的不减产、伊朗等OPEC成员国不断增加产量都增加了全球原油市场供给持续过剩的可能性,导致油价周一大跌逾3%。而全球原油需求的疲软则加剧了原油供需矛盾,不断打压原油多头,使市场处于不稳定的阶段,因此原油前景依旧看淡。

从当前我国国内发展形势分析,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不仅利于我国实体经济的恢复性发展,更重要的还会对股市形成中长期的利好。数据显示,1986、1998、2008和2014年油价暴跌后,美国股市在随后的12个月平均上涨了25.69%。中国股市在1998、2008和2014年油价暴跌后,分别涨了64.23%、43.32%和64.91%。一直以来,国际油价的大起大落基本会对中国股市带来深刻性的影响。从历史来看,油价与股市之间更多呈现出一种负相关性。油价大幅上涨,股市下跌的概率就偏大;相反,油价大幅下降,则股市有望走出逐步回升的走势。对于国内大部分的企业而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挫意味着国内油价也会跟随下跌,将有效降低国内耗油企业的生产运行成本,尤其是石化、航空运输等行业将直接受益,不断提升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

图1  国际油价近期日线级别走势

北油所12号会员中鑫汇盈分析师单伟认为,近期油价的反弹只是大级别的震荡,并非真正的触底反弹,受国际供给过剩影响,后期原油价格还会延续下跌趋势。油价的下跌对我国股市的影响将是深刻的,对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更是带来本质上的影响。一般而言,油价暴跌将对以航空、航运为主的“耗油”大户产生直接性的刺激,对交通运输、汽车行业等板块的正面影响更加明显;此外,化工行业乃至消费行业等都会因油价的下降而有所受益。随着大多数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本下降,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整体的盈利能力。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就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逐渐好转,股价不断上涨,从而带动股市的回暖。同时,油价下跌也使国内消费水平降低,预示着通胀将处于较低水平,也将进一步刺激股市上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