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际油价进入震荡期 各路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国际油价进入震荡期 各路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8日17:1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姜何表示,尽管前段时间国际油价快速上攻,但原油市场整体颓势未变。不过,做空的投资者仍需要注意谨慎操作。而对于新转入原油市场的投资者,姜何也给予了一些建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9月以来,国际油价并未延续此前大涨态势,进入震荡整理,行情不明朗令投资者迷茫。

在中国金融台9月8日播出的《石油观察》栏目中,北京石油交易所第053号会员单位北京国鑫旺赢石油化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姜何表示,尽管前段时间国际油价快速上攻,但原油市场整体颓势未变。不过,做空的投资者仍需要注意谨慎操作。而对于新转入原油市场的投资者,姜何也给予了一些建议。

9月初国际油价震荡 原油市场整体颓势未变

8月底以来,国际油价上演惊天反弹,其中仅27日单日大涨10%以上,纽约原油期货成功收复每桶40美元关口,此后更持续上扬至每桶45美元附近。9月伊始,国际油价并未延续8月底以来的持续大涨,以震荡态势运行,市场行情陷入不明朗中。

对此,姜何表示,尽管此前国际油价快速上攻,但原油市场整体颓势未变。从技术面角度分析,影响原油走势的几大因素均较为消极,其中欧元兑美元趋势下行通道没有任何变化;美元指数2月以后也没有较大的上攻迹象,维持强势震荡走势,并且短期内趋势不会明显变化,这对油价将形成较深的打压。此外,尽管国际油价日线有所调整,但这和美元指数的快速下跌不无关系,无法持久,因此国际油价上扬行情并不是反转,而是反弹。

而最关键的因素——供需面压力也仍然未减,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9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的商业原油库存意外增加470万桶至4.554亿桶,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高9590万桶。

好消息是美国钻井数量有所下降,根据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9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下降13个,为七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数据发布后,当日国际油价午盘后收回部分失地。

姜何认为,用“矛盾重重”来形容目前原油市场再合适不过。从以美国为代表的投资界角度而言,如果原油价格过低,将不利于整体行业的投资,这会抑制油价过度下降。因此目前民间投资力量在市场不确定性中观望,更多的是积极观望,他们期冀油价回升,等待行业复苏。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维持产量限额不变,这意味着在一段时间中,原油产量的波动将不大。

但利空因素仍然更为强势,其中供需面的压力不仅来源于美国原油库存,美国的原油产量也维持在历史高位。而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是全球原油市场消耗最低的阶段,市场需求量将非常小。

此外,市场分析师的观点也将左右投资者心理,目前多数分析师认为熊市低迷态势短期内不会结束,所以原油产量必须维持在低点,才能在2016年达到供需平衡。就价格判断,绝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将保持在每桶25美元至50美元之间,因此就目前每桶45美元价格而言,向上的空间仅5美元,而向下的空间还有20美元。

做空投资者应注意四个方面 原油市场操作大不同

在大幅下跌,快速上行,反复震荡的环境中,投资者分外迷茫,特别是做空的投资者。姜何认为,客观看待市场仍是最重要的,尽管目前利空因素较多,但行情走势是概率事件,后市行情具体如何走,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

具体而言,他指出,目前震荡环境中的下跌是不安全的下跌,因此在这个环境中要掌握仓位,控制头寸,要合理加码和减码,特别要合理使用杠杆。而如果投资者想简化交易,最关键的是关注美元指数,除此之外,市场短期内并没有特别复杂的消息构成冲击。再者,要掌握建仓时机,尽管可能任何时候建仓都是最好的时机,但更重要的是考虑出场时机。总的来说,投资者的教育是反复的教育,即便成熟投资者亦如此。

而对于新转入原油市场进行操作的投资者而言,姜何也从市场基本原理进行了剖析。

他表示,原油市场较其它市场而言优点明显。首先,基本面清楚,其趋势不会剧烈跌宕起伏,都是逐渐上涨、逐渐下跌,市场相对比较平滑;其次,数据公开透明,这最大的优势在于波动的价差小,易成交,市场活跃度高;再者,市场相对成熟,纽约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经过很长时间形成了规则,这规则经过试错已经比较完善和严谨。

不过,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更大的考验在于,原油市场基本面的分析不同,其分析的逻辑、考量的方式,数据的解读均不同;其节奏和股市不同,24小时交易,还有交割期,交割期前价格会波动变化;此外,市场的波动要考虑全球投资者的心理因素。总体而言,原油市场操作要花更多时间,分析的内容和层面更多。特别是涉及到做多和做空,要求投资者付出更多努力,要有更多的经验,因为这不再是个单边市场,甚至有杠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修正的策略和规矩将更多。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如何更加积极有效加入市场,姜何建议,投资者应该首先对自己有所评估,其内容包括交易习惯、目标、有没有独特的交易策略、阶段性目标有没有被分解、可不可以量化每手交易的小目标、止损的策略、交易心理等,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测试结果。确认投资风格是激进还是温和,策略还是波段,从而得出结论,确认能做什么,如何做。再者,需要找个有经验的辅导者,根据其经验,加上自己对市场的了解,形成交易的计划,将之付诸实践,以最少八个月的时间,经过百余次来回买卖,觉得计划可行,才到最后一步,即学习一个系统,在这基础上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