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若伊朗回归 将如何影响原油供应格局?

若伊朗回归 将如何影响原油供应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4日10:2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伊朗核谈判的“最终期限”已经数次被延后,谈判的艰难可见一斑,但各方传递出的积极信号仍表明,这是伊核问题出现12年来距离达成全面协议最近的时刻。一旦协议达成,西方国家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全部或逐步解除,作为原油供应和出口大国的伊朗将会给本已承压的全球供应市场带来新的冲击。

新华社记者董时珊 王凯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伊朗核谈判的“最终期限”已经数次被延后,谈判的艰难可见一斑,但各方传递出的积极信号仍表明,这是伊核问题出现12年来距离达成全面协议最近的时刻。一旦协议达成,西方国家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全部或逐步解除,作为原油供应和出口大国的伊朗将会给本已承压的全球供应市场带来新的冲击。

分析普遍认为,一旦伊朗制裁被取消,伊朗的原油供应将为市场带来额外约100万桶/日的原油供应量。据OPEC数据,截至2013年末,伊朗探明原油储量为1578亿桶,在OPEC中仅次于委内瑞拉和沙特,排名第三。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曼苏尔·莫阿扎米说,如果西方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该国原油出口总量将翻一番,从现在的120万桶/日增至230万桶/日。

事实上,伊朗的原油生产和出口水平已经在回升。OPEC最新月报称,伊朗原油生产已重回OPEC三甲之列。5月伊朗日均生产原油284.4万桶,仅次于沙特的1010.7万桶和380万桶。IEA报告称,5月份,伊朗石油出口达每日140万桶,达到自2012年6月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实施新的石油和金融贸易制裁以来的最高水平。

一些机构认为伊朗原油供应将逐步重回市场。例如,英国石油公司(BP)首席经济学家戴尔(Spencer Dale)认为,制裁导致每日100万桶的伊朗原油退出市场,这其中大约每日50万桶可以在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内返回市场。

但也有机构认为这一速度将会更快。凯投宏观在报告中称,制裁解除后,伊朗原油产量有能力迅速回升至制裁前水平,因为伊朗石油业并未完全关闭,目前石油出口量约为140万桶/日,而2011年为260万桶/日,日出口量提高大约120万桶并不困难。另外,伊朗官员称伊朗有大量石油库存(包括海上石油库存),可立即用于出口,这也将有助于伊朗加速回归国际市场。

不论回归速度如何,伊朗对于全球原油供应格局的改变是非常可观的。国际油价走入下行通道已逾一年,期间布伦特原油期货从每桶115美元滑落到今年1月最低时的大约47美元。这一年中,国际原油供应大国普遍“很受伤”,但最终的胜负尚未分晓,而伊朗回归更是会给这些原油供应国带来新的挑战。

首先,OPEC内部成员将会为产量配额较劲。目前,在沙特和伊拉克开足马力生产的情况下,OPEC原油产量连续数月超出3000万桶/日的限额,伊朗供应回归更是会加剧这一“限额”的紧张程度。OPEC“老大”沙特与伊朗历来不睦,预计OPEC内部针对各国配额分配的争议将难以避免。

第二,俄罗斯用户群体或遭分流。彭博社认为,伊朗回归国际原油市场,最大的输家不是沙特,而是俄罗斯。由于俄罗斯和伊朗出口的原油等级类似,在美国和欧盟对伊朗颁布石油禁运令后,俄罗斯获得了不少伊朗在欧洲和亚洲的传统用户,成为主要受益者。2014年,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遭到西方制裁,加上油价下滑,经济遭遇严峻挑战,目前虽有所缓和,但经济基础依然脆弱。伊朗供应回归将直接冲击俄罗斯出口,对严重依赖油气出口的俄罗斯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第三,美国意图加入全球竞争,原油出口禁令或有松动。在这一轮原油熊市中,美国页岩油表现出了超出市场预期的韧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当周,美国活跃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增加5座至645座,为此前连续下滑29周后连续第二周实现增长,表明页岩油在经历压缩成本、提高效率的“自救”努力后,已度过最艰难时期,产量将继续顽强增长。美国页岩油革命带来了美国原油产量的蓬勃增长,使得这个传统的原油进口大国也动起了原油出口的念头。近来,美国有意取消长达近40年的石油出口禁令,加入全球供应竞争,目前这一禁令已出现放松迹象,而伊朗的回归则会对美国出口形成竞争之势。美国参议院能源委员会的报告就提出,如果美国不取消国内原油出口禁令,伊朗可能很快在全球油市中“争夺份额”,从而让美国企业基本被拒之门外。

对于此后的油价走势,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一旦伊朗达成协议,油价仍存一定的下行空间,不过考虑到利空已有提前释放,油价应当不会崩溃式下坠,布伦特在50美元/桶附近应能获得较强支撑。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