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ETF期权波动率连续下挫

ETF期权波动率连续下挫

期货日报2015年06月23日14:2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期权波动率连续处于低位,继续下跌的概率不大,故当下可以使用买入波动率策略。操作上,当前可以在平值附近买入跨式或者宽跨式期权策略,也可以买入较为复杂的反向价差策略,可从价格的大幅波动或波动率上升中获利。

上周五,上证50ETF延续暴跌走势,接连击破下方支撑后收盘跌5.52%至2.874点。中线级别的调整仍在持续,短线或继续下探,寻求下方半年线支撑。

期权方面,认购、认沽波动率双双再次下挫。受此影响,认购期权多数大幅下跌,部分平值附近期权价值消失了逾2/3。由于临近交割,Gamma急剧上升导致风险变大,不准备交割的投资者可适当减轻当月合约仓位或向下月转仓。较为实值的认沽期权在市场暴跌之下多数上涨。

现货市场持续下跌之下,期权成交继续攀升,上周五一举突破十万手再度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合计达115659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63756手,远多于认沽期权成交的43903手,成交PCR也大幅减少至0.6886。市场持续大跌以及波动率的连续下挫触发了投资者的投机情绪。持仓方面,认购期权持仓大幅增加15076手,认沽期权持仓减持4908手至97087手。显示部分认沽期权随着行情进展开始获利离场,价格低位使得看多投机者开始大举进场。

上周五7月合约成交大幅增加,但仍不及6月主力合约成交。从认购期权上来看,7月合约成交的行权价格比6月合约成交的行权价格更高,反映了连续下跌后投资者选择在下月合约抄底者较多。认沽期权成交仍然集中在平值期权附近,且量能有一定的缩减。总体来看,市场企稳情绪有所增强。

现货上来看,历史波动率在上了个台阶后重拾涨势,目前已经达到了历史平均水平之上。期权隐含波动率再次双双下降,且认沽期权波动率已低于历史均值水平。短期来看,波动率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随着后市价格的持续企稳,波动率有望重拾升势。

综上所述,期权波动率连续处于低位,继续下跌的概率不大,故当下可以使用买入波动率策略。操作上,当前可以在平值附近买入跨式或者宽跨式期权策略,也可以买入较为复杂的反向价差策略,可从价格的大幅波动或波动率上升中获利。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