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波动率继续下行

期权观察:波动率继续下行

期货日报2015年06月19日10:17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短期现货难言止跌,后市或继续下探,关注下方2.95附近支撑。而期权波动率仍在不断走低,且下方料仍有一定空间,短线可继续谨慎做空。

周四上证50ETF早盘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扩大,截至收盘现货大幅下跌4.19%至3.042点。随着60日线的跌破,本次现货调整幅度或随之增大。期权认购、认沽波动率继续下跌。受价格、波动率及时间等多重因素影响,主力认购期权价格均出现大幅下跌,而较为实值的认沽期权全部大幅上涨。由于到期时间临近,虽然现货价格大跌,但较为虚值的认沽期权料到期时仍难有价值,故价值变化不大。

现货市场大跌之下,投资者避险情绪飙升引发期权市场成交量再度大幅上扬,周二期权合计成交98039手,距离10万手仅一步之遥。其中认购期权成交49113手,与认沽期权成交48926手相差无几,成交PCR再度大幅飙升至0.9961,显示当前市场上投资者情绪仍较悲观。期权持仓增加4526手至238441手,且认购期权持仓增加4142手远多于认沽期权增加的384手。持仓PCR近几个交易日连续回升显示经过了大跌后看空者有小幅离场迹象,而仍有部分投资者趁低价买入了认购期权。

周四主力合约成交相对较为集中,明显可以看出,认沽期权的成交较以往有较大提升。从成交集中的行权价格来看,认沽、认购期权均集中在3.1、3.2附近,短线现货上方强压力也集中在此区域。总体来看,市场做空能力增强,短线或继续下探。

从现货波动率上来看,中期小幅上涨后有继续向下的趋势。期权市场的波动率仍然保持着和现货价格走势有巨大的相关性,随着价格的大幅下跌,开始单方向的下挫。从历史均值水平来看,当前的期权波动率下方仍有空间,在短线现货行情仍不看好的情况下,可继续持谨慎偏空态度。

综上所述,短期现货难言止跌,后市或继续下探,关注下方2.95附近支撑。而期权波动率仍在不断走低,且下方料仍有一定空间,短线可继续谨慎做空。可继续在下月合约上构建做空价格及做空波动率的策略,比如卖出跨式、宽跨式或者更为复杂的比例价差策略。单纯的价格策略可以买入认沽期权或者卖出较高行权价格的认购期权,但裸卖出期权风险较大,注意控制仓位。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