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隐含波动率下降

期权观察:隐含波动率下降

期货日报2015年06月18日10:18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上证50ETF调整较为明显,短期内振荡行情将会持续。5月宏观经济数据仍不理想,稳增长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在市场积蓄一定的动能后,上证50ETF有望继续走高,单边操作仍可逢低买入看涨期权。

近期股票行情调整加剧,本周进入新股密集申购期。周一、周二上证50ETF收于长阴线,市场心态趋于谨慎。周三上证50ETF先抑后扬,截至收盘,上证50ETF收于3.175,上涨幅度0.86%。前几日表现强势的金融、煤炭、军工等板块走弱,市场整体节奏由“快牛”向“慢牛”转变。短期上证50ETF陷入振荡走势,上行压力较大,但中长线上涨动能依然较强,整体振荡偏强的概率较高。

上证50ETF期权总成交79673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44414手,认沽期权成交35259手,成交PCR值为0.7939,较昨日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说明市场对于后期的走势仍未明朗,市场短期振荡的可能性较大。持仓来看,期权总持仓为233915手,其中认购期权持仓量为132304手,持仓量增加3972手;认沽期权持仓量为101611手,持仓量减少4022手。

由于时间价值的衰退以及现货价格的下跌,近几日认购期权价格下跌明显,而认沽期权价格上涨。周三认购、认沽期权走势较为胶着,认购期权多数上涨,认沽期权大部分下跌。目前6月合约作为主力合约,其认购期权主要成交在执行价3.2、3.3两个合约上。6月认购期权3300收于0.0407,涨幅为14.33%,结束了之前5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6月认沽期权主要成交在执行价3.2、3.3两个合约上。6月认沽期权3300收于0.161,下跌幅度11.49%,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之后,周三出现下跌。

6月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区间大约在39%—54%之间。6月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区间大约在35%—87%之间。认沽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下降较快,经历了由高位向均值回归的回程。

综上所述,近一段时间以来,上证50ETF调整较为明显,短期内振荡行情将会持续。5月宏观经济数据仍不理想,稳增长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在市场积蓄一定的动能后,上证50ETF有望继续走高,单边操作仍可逢低买入看涨期权。套利操作上,可在低点进行买入牛市看涨价差期权。鉴于6月合约还有7天进入交割,买入的投资者应选择7月合约或加快在6月合约操作的频率,谨防时间价值的衰退。

作者单位:民生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