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波动加剧 ETF期权后市或维持振荡偏强走势

波动加剧 ETF期权后市或维持振荡偏强走势

期货日报2015年06月11日09:52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上证50ETF振荡走强,大盘在5000点附近出现反复整固。后市市场牛市逻辑未发生改变,但节奏上将由快牛转向慢牛,短期内振荡行情将会持续。

周三上证50ETF开盘后跳空低开,其后振荡走高,临近收盘,开始振荡回落。截至收盘,上证50ETF收于3.32,下跌幅度1.22%。前几日表现强势的金融、煤炭、电力等板块走弱。市场整体节奏由快牛向慢牛转变,短期内上证50ETF陷入振荡走势,但中长线上涨动能依然较强。整体大方向上,振荡偏强的概率较高。

周三上证50ETF期权总成交54941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25992手,认沽期权成交28949手,成交PCR值为1.1138,较前一日有较大的提升,说明市场对于后期的走势仍未明朗,市场短期内振荡的几率较高,持仓来看,期权总持仓为211188手。其中,认购期权持仓量为117144手,持仓量增加4363手,认沽期权持仓量为94044手,持仓量增加2633手。

周三认购、认沽期权走势较为胶着,认购期权全数下跌,认沽期权部分上涨。目前6月合约作为主力合约,其认购期权主要成交在执行价3.2、3.3两个合约上。6月认购期权3300收于0.1797,跌幅为17.29%,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6月认沽期权主要成交在执行价3.2、3.3两个合约上。6月认沽期权3300收于0.1047,涨幅11.03%,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

6月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区间大约在50%—110%之间,6月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区间大约在44%—53%之间。由于现货50ETF价格波动加剧,近期认购、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开始上升,认购期权的隐含波动率高于认沽期权的波动率水平。整体上,隐含波动率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短期仍将维持在高位。

综上所述,近一段时间以来,上证50ETF振荡走强,大盘在5000点附近出现反复整固。后市市场牛市逻辑未发生改变,但节奏上将由快牛转向慢牛,短期内振荡行情将会持续。市场在积蓄一定的动能后,有望继续走高,可在低点进行买入牛市看涨价差期权。

作者单位:民生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