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小麦产量形成进入关键期 专家支招防汛期倒伏

小麦产量形成进入关键期 专家支招防汛期倒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0日10:5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随着汛期来临雨水增多,或将对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的小麦生长产生不利影响。专家支招,做好后期田间管理、防范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是今年小麦丰收的关键。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

郑州(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汛期来临雨水增多,或将对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的小麦生长产生不利影响。专家支招,做好后期田间管理、防范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是今年小麦丰收的关键。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郭天财表示,目前是小麦产量形成的最后一个关键时期,结合当前小麦长势和后期气候变化趋势,要采取补充营养、防止早衰、减少干热风和倒伏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保粒增重,这是保证今年夏粮再获丰收的必要措施。

针对汛期来临雨水增多,为防止小麦倒伏,郭天财建议,扬花后15天内要避免浇水,因为此时小麦进入灌浆盛期,穗头增重明显,浇水后若遇到大风天气极易造成倒伏,严重影响小麦的正常灌浆,最终影响产量。

“若麦田出现倒伏,切忌挑起或用手扶麦,以免扰乱其倒向,不利于小麦恢复生长,还容易引起叶片感染病虫害。小麦倒伏后,光合作用差、抗干热风能力差、灌浆速度变慢,可通过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加强营养进行补救。”郭天财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