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七部门联合发文 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加快

七部门联合发文 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3日16:0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根据近期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供应区域将继续扩大,供应时间也有所提前。分析认为,这将小幅推升成品油价格,同时有助于环保工作的执行和推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根据近期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供应区域将继续扩大,供应时间也有所提前。分析认为,这将小幅推升成品油价格,同时有助于环保工作的执行和推进。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通知。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支持炼油企业加快办理升级改造项目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强化对项目建设和成品油市场的监管。据悉,我国将抓紧启动第六阶段汽、柴油国家(国VI)标准制定工作,力争2016年底颁布,并于2019年实施。

同时,方案明确,2016年1月1日起,东部地区11个省市(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

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的隆众石化成品油分析师李彦表示,此次方案最大亮点就是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推行时间提前,成品油正努力向高品质目标靠拢。

目前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包括全国7个省市,而本次方案新加入河北、辽宁、福建、山东、海南5个省市。从时间来看,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提前一年至2017年1月;分别从2017年7月和2018年1月起,在全国全面供应国四、国五标准普通柴油。

资料来源:隆众石化

那么,此次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加快对成品油市场和汽柴油价格又将造成何种影响呢?

李彦认为,随着油品质量提升,汽、柴油价格将出现一定比例的正常上涨,其中汽油价格每升上调约3毛左右。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哲在接受采访时同样表示,企业生产国五标准油品初期可能出现短期的产量不稳定甚至下滑,国内资源供应将有所减少,进而推升成品油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将对国内炼厂炼油升级改造造成考验。李彦表示,炼厂进行升级的成本压力势必明显增加,例如为完成国四汽、柴油质量升级,中石油共改造45个项目,总投资达228亿元。

而陈哲进一步指出,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的提速推进,将淘汰一批中小炼化企业,此举将有助于环保工作的执行和推进。

与汽车排放国四标准相比,汽车国五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排放控制要求,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严格了25%至28%、颗粒物排放限值严格了82%。

根据方案,我国将参考国际先进标准并结合我国实际,加快油品标准制修订步伐,完善标准体系。2015年6月底前发布新的普通柴油强制性国家标准。尽快发布第五阶段车用乙醇汽油标准(E10)、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及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标准。尽快修订出台船用燃料油强制性国家标准,力争2015年底前发布。

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