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阿根廷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阿根廷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3日10: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阿根廷的农业产量和出口量始终保持较快增长,目前是世界最大的豆粉、豆油、葵花籽油、蜂蜜、梨和柠檬出口国,玉米和高粱第二大出口国,大豆第三大出口国,小麦和牛肉的第五大出口国。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阿根廷的农业产量和出口量始终保持较快增长,目前是世界最大的豆粉、豆油、葵花籽油、蜂蜜、梨和柠檬出口国,玉米和高粱第二大出口国,大豆第三大出口国,小麦和牛肉的第五大出口国。

由于可耕地面积饱和,土壤肥力下降以及农业种植成本增加,从上世纪80年起,寻求高效和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成为阿根廷农业的主要方向。免耕直播、微生物技术和轮作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效果。

阿根廷农牧业科技研究所历时20年对免耕直播进行了对比试验。近期公布的实验报告显示,相较于少耕或深耕种植,免耕直播能够有效提升土壤有机碳含量和含水量,如果再配以和玉米的轮作种植,产量至少提升30%。

实验报告显示,大部分实施免耕直播法的农田,最初一两年产量会略有下降,但随着有机覆盖层不断增厚,土壤质量明显改善,农作物产量也会逐年提高。一个重要原因是,覆盖层降解使土壤有机碳含量增加,提供了肥力,而覆盖层增厚又能有效防止土壤因光照和风蚀导致的肥力和水分流失。

“直接播种只是免耕法的第一步,还需要有相应的措施配合”,阿根廷免耕种植者联合会副主席玛利亚·阿德里斯·吉拉乌多说。他认为,覆盖层营养丰富,容易产生害虫,因此要及时监控病虫害。另外还需要庄稼轮作、补充氮磷钾等化肥,以保证土壤营养平衡。采用合适的除草剂清除杂草等措施也很重要。

免耕法在阿根廷得到迅速推广。据统计,1978年阿根廷有大约2.5万公顷耕地采用免耕体系,到1997年面积扩展到440万公顷。目前谷物、油料作物、棉花、水稻等作物采用免耕法的收获面积达到2800万公顷。

近年来,阿根廷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使用量迅速增加,产生了一些不利影响。首先是化肥、农药价格不断增加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其次是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对生态、食品安全造成一定隐患。在阿根廷北部农业产区,除草剂喷雾作业被认为是当地居民癌症高发的原因之一。

在此背景下,微生物在农业增肥除害方面的潜力得到重视。据介绍,目前阿根廷有90%大豆种植者使用大豆根瘤菌剂作为氮肥替代品,平均每公顷产量提高约150公斤。这种菌剂无污染,每公顷成本只有5到10美元。而使用尿素,不仅产生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而且每公顷成本要150美元。

农业部为鼓励中小种植者积极采用生物肥料和抗病制剂,专门拨付300万美元用于农户的采购补助和人员培训,各省可选报需要扶持的项目。预计未来两年全国将有25000公顷农田在政府资助下采用生物控制方式提升作物产量和抵挡病虫害。

大豆价格的高企使阿根廷农户逐步放弃轮作传统。阿农业部数据显示,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从十年前的1450万公顷激增至2014年的2065万公顷。作物种植结构的单一化正在成为该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问题。

“如同推广免耕法,玉米、冬小麦与大豆轮作应成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阿根廷农牧业科技研究所研究员卡罗丽娜·塞萨尔说。前不久她参与了恩特雷里奥斯省的一项轮种实验。结果显示,同样采取免耕法,和玉米轮作的大豆每公顷产量能提升600公斤,而每年每公顷土壤流失量从5000公斤减少到1100公斤。(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