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机构预计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有望加速

机构预计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有望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0:2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内石油化工信息提供商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30日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天然气指导价格或将再次面临调整,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步伐将提速。

新华社记者朱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内石油化工信息提供商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30日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天然气指导价格或将再次面临调整,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步伐将提速。

王晓坤表示,新华社牵头的上海市电子交易平台,联合了发改委、三桶油、十大燃气公司,未来将会实现省直供大型工业用户管道天然气的网上交易,此交易被看做是中国管道气市场化改革的另一试点。

王晓坤表示,天然气价改有两个可能的路径:一是将会形成与成品油类似的价格生成机制。天然气门站价格或将于相关替代产品挂钩,实现10天乃至30天周期的价格变动。其中市场净回值将会成为优先考虑的定价公式。

二是将居民用气部分独立出来。而非居民用气完全实现市场化操作,全部通过网上交易的模式进行。此价格形成机制相对来说更加市场化,但是实现起来需要扫除的障碍较多。其中包括气源过于垄断、管道资产垄断等问题,想要实现仍然需要较长的时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