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专家预言全球迎来新一轮核电大发展

专家预言全球迎来新一轮核电大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7日17: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全球核能专家们认为,经历过日本福岛核电站在内的几次重大安全事故后,目前新一代的核电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标准,核电将重新作为一种安全、廉价、低碳、成本固定的能源,迎来全球范围的大发展。

新华社记者郭兴华

约翰内斯堡(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南非核能大会日前在位于南非西北省马迪本市的南非核能集团访客中心举行。全球核能专家们认为,经历过日本福岛核电站在内的几次重大安全事故后,目前新一代的核电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标准,核电将重新作为一种安全、廉价、低碳、成本固定的能源,迎来全球范围的大发展。

南非总统祖马在庆祝大会上说,在未来的几十年,南非也将成为核能产品和服务的输出国。南非能源部和南非核能集团今年将派出300名技术人员到国际合作伙伴学艺,为南非核电项目做准备。4月份,50人将前往中国学习,其他的学习对象还包括韩国、俄罗斯和法国。

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表示,南非是全球最早开发核能的国家之一,也是非洲目前唯一拥有核电站的国家。南非发展核能的新计划,是在历史传承基础上一次新的跨越。CAP1400采用世界先进的完全非能动安全理念设计,结合应对福岛核事故条件的要求,做了完善改进,并进行大量的严格的试验验证,通过了中国核安全局的严格评审,满足全球核电最新安全标准。作为目前世界最大功率的非能动压水堆核电站,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达到三代核电的世界先进水平。

南非核能集团1965年建造了旅行者号核反应堆,用于进行科学和工业化的研究。截止到2014年8月,该集团在31个经济体共有437个核反应堆在运行。同时,在16个经济体共有71座核反应堆在建。其CEO茨拉尼说,核电给了南非摆脱能源对煤炭依赖的机会,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煤炭等矿物。

福岛核电事故四周年纪念日刚过,有人预言国际核能推广和建设计划将被搁置很长时间。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看来,核能是确保能源安全、对抗气候变化和帮助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而核电项目最大的两个挑战来自核电站建设和核废料处理。

对此,南非国家核电监管局CEO托贝卡认为,自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后,整个核电政府监管体制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目前的立体监管来自社会、政府、科学界和运营方,他们之间形成有效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并且相互独立,才能确保在核电项目关键运行环节的安全。

世界核能协会(WNA)主席高特洛特说,从1985年开始,开普敦核电站已经运行30年了,将来它还将继续提供电力供应。经过石油危机等世界经济波动,法国核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总量的78%。全世界仍然有10亿人生活在没有电力供应的地区,未来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需求仍然将增加。(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